2018年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1 16:21:28  |  来源:南京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城市,加快,推进

——创新名城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国家重大产业原创性技术成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位居全国一流,成为最鼓励、最适合、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城市之一。科技体制改革深入实施,“两落地一融合”取得显著成效,新型研发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创新型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名校名所名人名城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建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市。

——开放包容的现代都市形象全面展现。城市能级显著提升,基本建成首位度高的省会城市、影响力强的特大城市、国际化程度高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幸福感强的宜居宜业城市。江北新区区域发展增长极的效应凸显,宁镇扬一体化和南京都市圈建设取得显著进展,扬子江城市群核心城市和龙头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区域性经济、文化、金融、会展、商务功能更加完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信息枢纽城市地位进一步提升,建成重要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国家旅游中心城市。开放型经济竞争力显著增强,城市功能设施体现国际水平,城市管理服务接轨国际标准,历史文化名城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城乡发展更趋融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江南江北、老城新城、主城郊区融合发展新格局基本构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城乡基础设施布局更加完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努力把广大农村建成都市美丽乡村、农民幸福家园。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不断健全,农村一二三产业进一步融合发展。宜居宜业的特色小镇充满活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品质持续提升,充分展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发展新面貌。

——绿色南京魅力充分彰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生态产品供给持续增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不断健全。国土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格局基本形成。绿色南京建设持续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地表水优于Ⅲ类水质的比例大幅提升,土壤环境得到有效管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全覆盖,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南京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优美。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人民群众有更满意的收入、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市经济同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符合标准的低收入人口全面脱贫、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15分钟公共服务圈全面建成。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达到100%。健康南京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新型住房保障体系、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有效践行,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社会诚信体系基本建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程度达到85%以上。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水平明显提高,市民百姓安全感保持在92%以上。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加快形成,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处于全国全省前列。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大力度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增强市民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高质量,奋力开创南京改革发展新局面;坚定不移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在更高坐标系中提升发展标杆、确立更高追求,充分发挥好省会城市辐射带动力,提高城市首位度;坚定不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描绘的“强富美高”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