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潮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21 13:22:30  |  来源: 潮州市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风险防控,法治型政府,怠政,文化创意产业,教育均衡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未来五年,是潮州决战决胜,奋起直追,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总攻时期。我们既面临经济压力、矛盾叠加的严峻挑战,也面临活力释放、动力增强的发展机遇。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省振兴粤东西北和对口帮扶等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我市加快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同时,我市“一中心三片区”发展格局的成型、各重大发展平台的引擎驱动、重大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以及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信心和决心的增强,包括旅外乡亲在内的投资者看好潮州、投资潮州,我们的发展将迎来强大“势能”。综上所述,当前潮州发展已到了从战略僵持转向全面进攻的关键节点。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期待,我们必须锁定目标、艰苦奋战,有力有为、见贤思齐,跑好“第一棒”,干出“第一棒”成绩,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做好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凤凰腾飞”为总目标,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建设“一中心三片区”,着力打造新兴产业强市、交通强市、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和教育强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建设,决战决胜,有力有为,实现两个“五年翻番”,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把潮州建设成为经济更繁荣、政治更清明、社会更和谐的美丽新凤城。根据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为: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以上,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4%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6.5%,城镇化率达到68%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下定决心、着眼长远,打造“五个强市”。即:依托现有优势,引进培育一批体量大、竞争力强的新产业集群、新产业门类、新产业模式,形成创新动力强劲、特色优势突出、平台支撑有力的新兴产业高地,打造新兴产业强市;加快高铁潮汕站扩容工程和潮州港建设,构建四通八达、无缝对接的综合交通网络,强化中心枢纽站和潮州港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交通功能与城市地位的同步提升,打造交通强市;大力整合资源,加强宣传推介,提升潮州文化海内外影响力,引进新兴文化形态,建设不失传统的现代潮州,推进文化与经济融合,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文化强市;着眼于建设世界潮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迎合旅游发展新趋势,积极引进新业态,全面改善提升旅游发展环境,打造富有竞争力的旅游品牌,走出独具特色的旅游发展新路子,打造旅游强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投入,调整优化布局,引进优质品牌,扶持民办教育,发展高职高等教育,提升教育综合实力,力争率先建成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市,打造教育强市。按照这个要求,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