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梅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21 12:50:29  |  来源: 梅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梅县机场,文博会,生态容量,城市综合体,保税物流

2017年工作安排

五年宏图,重在开局。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和工作韧劲,坚持稳中求进,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发展主线,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梅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年度计划。

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重点是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发展以工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推动经济扩量提质

重实体、兴实业,既是全市上下的一致共识,也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富民之源。

加快建好重大产业平台。统筹推进广东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建设,以广梅园建设为重点,同步推进周边县(市、区)工业园区建设,打造工业发展新引擎。坚持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广梅园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梅江东升园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梅县水车园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兴宁水口园重点发展机电、机械制造和食品饮料产业,五华河东园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自行车产业,丰顺埔寨园重点发展电声、医药产业,蕉华工业园重点发展食品医药、新型建材产业。优先完善基础设施,重点推进园区交通、能源、通信、环保等配套设施建设,争取年底前完成梅畲快线主体工程。积极争取和用好省专项扶持资金,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固体废物处置和供排水等水务环保设施项目建设。抓紧规划建设广梅医院、职业技术学校和商务中心,完善生活配套。积聚创新发展要素,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孵化园、松棚铁路货场和深圳有信达保税物流等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尽快获批综合保税区。调整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抓好土地征收、储备工作,确保核心区新增4000亩建设用地。

全力推动产业共建。全面落实省扶持产业共建政策,建立广梅园畲江片区协调联席会议制度,探索推进总部、研发和孵化环节在广州,配套和生产环节在梅州的共建模式,力促产业集聚区加快建设。发挥广汽集团的龙头作用,年内新增3个动工项目,打造广汽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以广药集团为核心,带动周边配套企业进驻,推动形成广药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主动对接广州开发区,加快推进新能源新材料及先进制造产业园、食品产业园规划建设。充分发挥我市的主体作用,强化与广州市的沟通协调,全力抓好征地拆迁、土地整理、道路建设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无障碍建设、早见成效。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鼓励全民创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力促中小微企业遍地开花。积极推动“个转企”、“小升规”,新增65家民企上规模,推动300家以上企业进入“重点中小微企业池”。借力资本市场,鼓励支持上市公司实行兼并合作、增资扩股、技术合作等方式,做大堆头。扶持有资质的企业上市,力争今年新增4家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加强政银企合作,整合资源组建市级投资开发公司,积极发展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机构,争取新增贷款150亿元,保障优势产业、重点项目融资需求。

推动企业技改升级。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省实施意见,用好省技改政策和资金,鼓励企业增资扩产、技改升级、设备更新,推动机器人及智能设备应用。抓好塔牌600万吨旋窑水泥生产线等重点技改项目,推动烟草、水泥、电力、陶瓷等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产学研合作,在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之间搭建平台,共建研发中心和创新服务中心,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创新开展招商引资。坚持招商项目数量与质量并重,只要不触及环保底线、生态容量合适,就多多益善。认真研究珠三角、汕潮揭等地区的产业发展动向、产业转移规律,围绕产业的前延后伸和主导产品及其上下游产品,开展链式招商、以商引商,争取引进上下游关联配套项目,加快培育标杆企业、龙头企业。围绕工业园区产业布局,突出重点产业对口招商,提高招商精准度。进一步拓展招商网络,选聘招商顾问,开展中介招商。落实各级招商责任,设立产业扶持基金,完善外出乡贤信息库,争取更多乡贤回乡共襄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