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中国需加强或加快布局一批新的科技战略重点

2013年06月21日10: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白春礼 碳排放 科技创新 科学院 人口健康 水污染 农业现代化 中科院 新安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6月20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正式发布了《科技发展新态势与面向2020年的战略选择》战略研究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白春礼认为,我国需要在已有布局基础上,加强或加快布局一批新的科技战略重点。

一是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领域方向上,需要加快或加强布局的重大科技问题。如:制造业的资源高效清洁利用绿色过程研究,致密砂岩油气和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评价方法及开发技术,大气灰霾的成因与控制研究,新型疫苗研究,等等。

二是在我国可能实现重大科技突破的领域方向上,需要加强布局和集中攻关的重大科技问题。如:量子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材料设计与过程模拟计算,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的可持续性研究,等等。

三是在世界可能发生的重大科技事件的领域方向上,需要加快或加强布局的重大科技问题。如:大力推动江门中微子实验,暗物质暗能量的研究与探测,大数据科学平台研究,脑认知科学重大问题研究,等等。

相关阅读:

  • 白春礼:中国需加强或加快布局一批新的科技战略重点
  • 白春礼预测未来5-10年中国将发生19个重大科技突破
  • 白春礼:当今世界科技呈现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
  • 白春礼:未来5-10年世界可能发生22个重大科技事件
  • 中科院发布《科技发展新态势与面向2020年的战略选择》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