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当今世界科技呈现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

2013年06月21日10: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白春礼 碳排放 科技创新 科学院 人口健康 水污染 农业现代化 中科院 新安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6月20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正式发布了《科技发展新态势与面向2020年的战略选择》战略研究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白春礼指出,当今世界科技正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主要表现在6个方面:

一是科技发展呈现多点突破、交叉汇聚的态势,物质科学探索不断向宏观拓展、微观深入和极端条件方向发展,生命科学向精确化、可再造、可调控方向发展,人类正在进入用信息和信息技术精细调控物质和能量的时代,许多基本科学问题面临突破,不断催生新的学科生长点。

二是大数据科学成为新的科研范式,互联网技术、互联网经济学、超级计算、环境科学、生物医药等研究产生海量数据,催生了大数据科学这一新的科研范式,将引起科研组织方式的深刻变化,并使知识的创造和应用更加紧密结合。

三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焦点,能源、环境、人口健康、海洋资源利用、宇宙开发等关系可持续发展的紧迫问题,迫使人类谋求科学突破和重大技术变革,正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驱动力。

四是世界各国更加重视利用科技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竞相推出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国家竞争力计划,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更加重视通过科技创新来优化就业结构、驱动可持续发展和提升国家竞争力。

五是产业科技、国家科技和学院科技三足鼎立、协同发展,世界各国都着眼于应对危机、掌握发展主动权,通过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对产业科技、国家科技和学院科技进行合理的布局和统筹安排。

六是科技创新资源配置呈现出全球化竞争与加速流动的趋势。科技先进国家继续增强高技术壁垒,着力竞争全球最优秀的青年人才。新兴国家纷纷推出科技创新政策和国家人才计划,积极参与科技资源流动配置的全球化竞争。

相关阅读:

  • 白春礼:中国需加强或加快布局一批新的科技战略重点
  • 白春礼预测未来5-10年中国将发生19个重大科技突破
  • 白春礼:当今世界科技呈现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
  • 白春礼:未来5-10年世界可能发生22个重大科技事件
  • 中科院发布《科技发展新态势与面向2020年的战略选择》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