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预测未来5-10年中国将发生19个重大科技突破

2013年06月21日10: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白春礼 碳排放 科技创新 科学院 人口健康 水污染 农业现代化 中科院 新安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6月20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正式发布了《科技发展新态势与面向2020年的战略选择》战略研究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白春礼预测,未来5至10年中国可能发生一批重大科技突破。

他说,就中国而言,在经济社会转型的进程中,面临着能源资源、产业结构、农业现代化、人口健康与老龄化、生态环境与城市化、空天海洋拓展、新安全等重大问题,对相关领域的研发提出了迫切需求。这些需求指明了中国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战略重点,也必将加快中国的重大科技突破。

他介绍说,最近中国科学家连续在中微子研究、反常量子霍尔效应、量子通信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已呈现良好的势头。

白春礼认为,中国的重大科技突破应是对中国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科技创新与进步。主要包括:(1)对世界科技发展有重要贡献的原始创新,或能写入世界科技发展史的重大成果,或可以解决科技界公认的重大科技问题,或开辟了新的学科方向并成为国际热点领域,如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哥德巴赫猜想证明;(2)打破高技术壁垒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或能带动中国产业跨越发展,或可对国家安全、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如“两弹一星”、超级杂交水稻、高性能超级计算机;(3)变革性技术创新,开辟新的市场,创造新的需求,形成新的产业,如侯德榜制碱工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

白春礼预测,未来5至10年中国可能发生的重大科技突破有19个,如:量子通信将可能率先取得重大突破;自主可控的基础软硬件平台将产生重大突破;普惠计算( e-people)将取得重大进展;模块育种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等技术将成为未来育种的重要手段;干细胞整体研究水平将进入国际第一阵营;生物医药实现局部跨越式发展;工业生物制造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泛在制造信息感知与网络技术可能取得重大突破;先进材料可能实现原创突破和全面提升;煤炭资源清洁高效综合利用将形成新兴产业;地球深部勘探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实现自主研发;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发电及分布式电网有望实现商业应用;废物能高效清洁利用将催生“城镇矿山”新兴产业;区域高压直流电网将建成;载人航天、嫦娥工程及其他空间重大工程将产生重大突破;空间科学卫星形成系列,可望在空间科学前沿取得原创性重要发现;新原理航空发动机样机将有望研制成功;以载人深潜器为标志的深海探测勘察技术将实现跨越发展;海洋新技术的重大突破将促进蓝色海洋经济快速发展;等等。

相关阅读:

  • 白春礼:中国需加强或加快布局一批新的科技战略重点
  • 白春礼预测未来5-10年中国将发生19个重大科技突破
  • 白春礼:当今世界科技呈现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
  • 白春礼:未来5-10年世界可能发生22个重大科技事件
  • 中科院发布《科技发展新态势与面向2020年的战略选择》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