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动者六成工作时间无偿为国际垄断资本服务

2013年01月09日09: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劳动者 国家健康报告 霸权红利 美国 收益 垄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3年1月9日电 (记者王振红)中国科学院专家历时10年研究推出的《国家健康报告》昨天在京正式发布。

美国每年从全球掘取多少霸权红利?《国家健康报告》作者杨多贵研究员指出,美国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霸主,金融霸权是美国获取霸权红利的基石,霸权红利成为美国不劳而获的源泉,也是美国长期维持一超独霸的核心秘笈。为了定量测算世界各国的霸权红利收益和损失,研究组构建了霸权红利模型,计算出了全球100个样本国家的2011年霸权红利数量。

根据精心测算,2011年,美国从全球攫取的霸权红利达73960.9亿美元,是攫取霸权红利最多的国家,其占有的霸权红利占全球总量的96.8%;中国损失的霸权红利高达36634.0亿美元,是霸权红利损失最多的国家,占全球霸权红利损失的47.9%。

2011年,美国的霸权红利占GDP比例高达52.38%,是全球霸权红利占GDP比例最高的高价,换言之,美国有52.38%的GDP是通过霸权获得的;中国损失的霸权红利占GDP比例达到51.45,是是霸权红利损失占GDP最高的国家。

2011年,美国人均占有霸权红利达到23836.7美元,是人均占有霸权红利最高的国家,这一数字是美国平均工资的55%。中国人均损失霸权红利达到2739.7美元,相当于中国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2倍。

杨多贵研究员指出,霸权红利是维系美国生存的“生命线”,美国平均每天获取的霸权红利是202.63亿美元,每小时获取的霸权红利是8.44亿美元。美国占有的霸权红利是其官方对外援助的520倍之多,是其军费开支的10倍之多。如果没有巨额霸权红利的“输血”,美国是很难生存下去的,美国看起来异常强大,实则非常脆弱。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美国虽然是全球占有霸权红利最多的国家,但真正享有霸权红利的既不是美国政府,更不是美国人民,而是盘踞在美国的国际垄断资本。

他同时指出,中国损失的霸权红利相当于中国军费开支的33倍,科技投入的44倍,教育投入的16倍,医疗卫生投入的37倍。若按劳动时间计算,中国劳动者有60%左右的工作时间是在无偿为国际垄断资本服务,创造“剩余价值”。如果没有霸权红利损失,中国劳动者每天工作时间至少可以缩短20-30%,完全可实行每周4天工作制。如果没有高达GDP一半左右的霸权红利损失,到2020年,中国有能力建立起类似北欧国家“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制度,实现全民免费的医保、养老和教育等,建成人民幸福、共同富裕的、高人类福祉社会;建成高水平的人与自然和谐、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的生态文明社会。

名词解释:霸权红利

2011年霸权红利总量前五名与后五名对比(单位:亿美元)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