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解读农业现代化的政策措施

2012年05月25日15: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政策措施 农业创新 原则 农业发达国家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第二次农业现代化的结果是第二农业现代性、特色性和多样性的形成,包括农业综合效益、国际竞争力和农民生活质量提高,农业劳动力比例和农业增加值比例继续下降,副作用包括农业贸易冲突、食物风险等;完成第二次农业现代化的主要标志是完成知识化和生态化,农业综合效益和农民综合素质达到知识型农业的先进水平(未来某个时间的)等。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本标准包括农业效率、农民收入、农业比例和制度达到当时世界先进水平等。

第二农业现代性的目前特点包括知识化、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生态化、绿色化、自然化、多样化、订单化、工厂化和国际化等。

国家农业现代化的目标包括: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实现从传统农业向初级现代市场农业的转型;完成第二次农业现代化,实现从初级现代农业向高级现代农业的转型;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农业的先进水平,成为农业发达国家或缩小国际农业差距;同时确保粮食安全。前两个目标的实现是一个“时间问题”,所有国家都有可能先后完成;第三个目标的实现是一个“比例和概率问题”,只有部分国家能够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

从政策角度看,国家农业现代化的主要目标有两个:提高农业生产力和农民生活质量,保持农业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国家食品安全;发达国家的政策目标是保持世界农业先进水平,发展中国家的政策目标是追赶和达到世界农业先进水平。

一般而言,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本标准包括农业效率、农民收入、农业结构、农业制度和农业观念达到当时世界先进水平等。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的标准:农业增加值占GDP比例小于15%,农业劳动力占总劳动力比例小于30%,农业劳动生产率达到20世纪60年代世界先进水平(按2000年价格计算约4000美元);进入第二次农业现代化的标准:农业增加值占GDP比例小于5%,农业劳动力占总劳动力比例小于10%,有机农业或生态农业已经起步等。

4. 农业现代化的动力

农业现代化过程的动力分析,涉及动力因素和动力机制两个方面。

农业现代化的动力因素非常多,主要因素包括农业创新、农业竞争、农业适应、农业交流、国家利益和市场需求等。在农业发达国家,农业创新作用比较突出;在农业发展中国家,农业交流作用比较突出。

农业现代化的微观动力模型包括:创新驱动模型、三新驱动模型、双轮驱动模型、联合作用模型、四步超循环模型等。

农业现代化的宏观动力模型包括:创新扩散模型、创新溢出模型、竞争驱动模型、经济和社会驱动模型等。

农业现代化的定量动力模型为:农业生产力函数等。农业生产率与农业技术、农业劳动力人均资本和人均技能成正比。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