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解读农业现代化的政策措施

2012年05月25日15: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政策措施 农业创新 原则 农业发达国家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本章集中讨论了农业现代化的相关研究、专题研究、基本原理和政策选择等。农业现代化的相关研究涉及农业科技、农业经济学和农业发展研究等。农业现代化的专题研究包括概念研究、实证研究和应用研究等。农业现代化理论包括经典农业现代化理论、两次农业现代化理论和广义农业现代化理论等。后者是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在农业系统的应用。

一般而言,农业现代化是农业系统的现代化,是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国家是农业现代化的基本单元,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和经济现代化的组成部分。

1. 农业现代化的操作性定义

在现代化科学里,农业现代化没有统一定义,但有多种操作性定义。

定义一,农业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世界农业的一种前沿变化和国际竞争,是现代农业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的前沿过程,是农业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交替进行的复合过程,是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农业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化等;达到和保持世界农业先进水平的国家是农业发达国家,其他国家是农业发展中国家,两类国家之间可以转换,地位转移有一定概率。

定义二,农业现代化是现代农业的世界前沿,以及达到世界前沿的行为和过程。

定义三,农业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农业发展、农业转型和国际农业互动的交集。

根据上述定义可以推导出更多的定义。例如,根据定义二可以推导出:从政策角度看,农业现代化指世界农业先进水平以及达到和保持世界农业先进水平的过程。

一般而言,农业现代化既是一种状态,现代农业的世界先进水平;又是一个过程,达到和保持世界农业先进水平的过程。它包括从传统农业(自给型农业)向初级现代农业(市场化农业)、从初级现代农业向高级现代农业(知识型农业)的两次转变、农业效率和农民收入的持续提高、农民福利和生活质量的持续改善、保持农产品供需平衡和国家粮食安全、国家农业地位和国际农业体系的变化等;在1821世纪期间,农业现代化的前沿过程可以分为第一次和第二次农业现代化,两次农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是综合农业现代化,综合农业现代化主要适合于农业发展中国家。

农业现代化既是一种农业变迁,也是一种农业竞争;既需要国内视角,也需要国际视角;既有农业进步,也有副作用;既有共性,也有多样性;既有国际农业趋同,也有国际农业分化;农业现代化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不进则退。

从农业变迁和农业转型角度看,每一个国家的农业现代化都会进步和有可能成功,但国家农业进步有快慢,农业水平有高低,成功时间有先后。国家农业现代化是不同步的。

从世界前沿和国际竞争角度看,只有部分国家的农业能够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不同国家成功的概率有差异。在过去50年里,农业发达国家的比例不到20%,农业发展中国家的比例超过80%;农业发展中国家升级为发达国家的概率为2%左右,农业发达国家降级为农业发展中国家的概率约为10%

农业现代化的三个判断标准是:有利于农业生产力的解放和提高,有利于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农民的全面发展,有利于农业生态系统平衡和国家食品安全。

2. 农业现代化的过程

一般而言,农业现代化过程大致分为两类:前沿过程和追赶过程。前沿过程是农业发达国家的农业现代化,追赶过程是农业发展中国家的农业现代化。在1821世纪期间,农业现代化前沿过程可以分为两大阶段。22世纪农业还会有新变化。

17631970年期间,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前沿过程是第一次农业现代化。

第一次农业现代化是从传统农业向初级现代农业、从自给型农业向市场化农业的转型。它的特点包括市场化、商业化、集约化、专业化、机械化、化学化、良种化、水利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等,包括农业劳动生产率、土地生产率和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农业劳动力比例和农业增加值比例下降等。它的结果是第一农业现代性、特色性和多样性的形成,副作用包括农业环境污染和水土流失等。

19702100年期间,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前沿过程是第二次农业现代化。

第二次农业现代化是从初级现代农业向高级现代农业、从市场化农业向知识型农业的转型。目前它的特点包括知识化、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生态化、绿色化、自然化、多样化、订单化、工厂化、国际化和生物技术的普遍应用等,包括农业综合效益、国际竞争力和农民生活质量提高,农业劳动力比例和农业增加值比例继续下降等。它的结果是第二农业现代性、特色性和多样性的形成,副作用包括农业贸易冲突、食物风险等。

如果说,第一次农业现代化是初级农业现代化,是从传统农业向初级现代农业的转变;那么,第二次农业现代化是高级农业现代化,是从初级现代农业向高级现代农业的转变;两次农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是综合农业现代化。22世纪农业现代化还会有新变化。

综合农业现代化是农业现代化的一条基本路径,它包括两次农业转型(从自给型农业向市场化农业、从市场化农业向知识型农业的转型)的联动和持续向知识型农业转变,包括农业市场化、机械化、信息化、绿色化和国际化的协调发展,包括农业效率和农民收入的提高、农民福利与生活质量的改善、农业比例下降、国际农业竞争力和国际农业地位的提高等。

农业现代化过程的整体特点大致有16个。它们是:部分可预期、资源依赖、不均衡的、不同步的、有阶段的、多样性、系统性、复杂性、长期性、进步性、全球性、风险性、政府作用、农业效率分化、农业比例趋同和具有副作用等。

在农业现代化过程的不同阶段,它的内涵和特点有所不同。

农业现代化是现代化在农业系统的反映,它必然遵循现代化的基本原理。它们分别是:进程不同步、分布不均衡、结构稳定性、地位可变迁、行为可预期、路径可选择、需求递进、效用递减、状态不重复、中轴转变原则。

一般而言,农业现代化包括农业内容、农业形态和农业国际体系的变化(图2-28)。农业内容现代化是农业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交互进行的复合过程,突出特征是路径和形式的多样性。农业形态现代化是现代农业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的复合过程,每个方面都具有路径和形式的多样性。农业国际体系变化包括体系结构和水平的变化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