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解读农业现代化的政策措施

2012年05月25日15: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政策措施 农业创新 原则 农业发达国家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3. 农业现代化的结果

农业现代化的结果包括农业现代性、特色性、多样性和副作用的形成,包括农业生产率和农民生活质量提高、农业生态变化和农民全面发展,包括农业供求的动态平衡、农业科技的发展和农业比例的下降,包括世界农业前沿、国际农业体系和国家农业状态的变化。不同国家农业现代化的结果既有共性又有差异;两次农业现代化的结果是不同的

农业现代化结果不仅与农业现代化过程的时间跨度紧密相关,与它的起点截面、终点截面(分析的终点)和地理范围紧密相关,还与农业现代化目标紧密相关。

第一次农业现代化的结果是第一农业现代性、特色性和多样性的形成,包括农业劳动生产率、土地生产率和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农业劳动力比例和农业增加值比例下降,副作用包括农业环境污染和水土流失等;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的主要标志是完成农业的市场化、机械化和体系化,农业效率、农业比例和农民收入达到市场化农业的先进水平(20世纪60年代的世界先进水平)。

第一农业现代性的特点包括市场化、商业化、集约化、专业化、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化学化、良种化、水利化、规模化、社会化、标准化、制度化、体系化和科学化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