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解读农业现代化的政策措施

2012年05月25日15: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政策措施 农业创新 原则 农业发达国家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蒋若静)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中对农业现代化的政策措施进行了分析。

农业现代化的政策措施

农业现代化政策措施的突出特点是针对性和时效性等。不同国家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创新和选择合适的政策和措施。政策创新与措施选择,需要遵循现代化规律,需要适合基本国情和国际环境。两次农业现代化和综合农业现代化路径的政策和措施有所不同。

1.农业创新与政策选择

农业现代化过程的政策创新和措施选择是农业现代化战略和规划的组成部分。

1)农业政策和措施的来源

一般而言,政策和措施主要有三个来源:理论来源、国际借鉴和政策创新。

首先,理论来源。农业现代化理论有多种,每一种理论都有政策含义。

其次,国际借鉴。过去300年的农业现代化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

其三,政策创新。政策创新是制度创新的一种表现形式。

2)农业政策创新和选择的周期

农业现代化包括农业制度现代化。农业政策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是农业制度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农业政策从创新到退出有一个周期(图2-26)。

一项农业政策的政策效用,从效用递增、效用饱和、效用固化(制度化)、效用递减、效用丧失到效用转负(负面效应),是一个自然的演变过程。

一般而言,在效用递减后期,需要考虑采取措施,让政策退出;避免出现负面效应。

3)农业政策创新和政策选择的原则

农业政策创新和措施选择,一般遵循五个原则。

首先,有利于农业生产力的解放和提高。

其次,有利于国家的农业供求平衡和食品安全。

其三,有利于农民生活质量提高和农民全面发展。

其四,有利于农业生态系统的平衡和稳定。

其五,有利于农业科技进步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等。

2.农业发达国家的政策选择

21世纪,农业发达国家可以采用第二次农业现代化路径。农业现代化政策与它的路径和模式紧密相关。农业现代化模式是农业现代化路径的一个时段特征,是农业现代化要素的一种组合,具有时效性和地域性的特点。第二次农业现代化路径的政策重点需要适时调整。目前大致有10个要点(表2-31)。

 

2-31  第二次农业现代化路径的政策选择(举例)

编号

主要内容

1

提高农业创新能力。建设农业创新网络,优化农业创新政策,培育农业创新文化,加强农业知识创新、农业技术创新、农业制度创新和农业观念创新等

2

加快生物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农业应用,提高农业生产率和国际竞争力,发展综合高效农业

3

加快农业知识化。农民普及高等教育,建设农村知识基础设施,促进知识型农业的发展等

4

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经济信息平台,促进农业精准化和智能化等

5

加快农业生态化。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自然农业、持续农业、理性农业等

6

都市地区,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优质高效的工厂化农业、订单农业和兼营农业等

7

城市郊区,发展专业化农业和兼营农业,同时保证农业生态系统的平衡和稳定等

8

农村地区,发展规模化和集约化的专营农业,加强国家保护区建设,提高森林覆盖率等

9

发展和完善农业制度,包括合理的农业补贴、降低农产品关税,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等

10

农业风险管理。建立和完善农业风险的分担机制,加强农业风险的管理和保险等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