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区GDP质量首次发布 京沪浙居前三/排名

2011年07月29日11: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质量 GDP GDP质量指数 牛文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7月29日电(记者王振红)  今天,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以下称《报告》)在京发布。这是国内第一部专题研究科学发展理论、总结科学发展实践、评估科学发展水平的综合研究报告。该《报告》由中国科学院交叉科学中心唐山科学发展研究院编纂,为年度性的连续出版物,今年为第三部。

中国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牛文元发布会上介绍说,《报告》在国内首次发布“GDP质量指数”。科学认识GDP是当前的焦点问题之一:我们不盲目崇拜GDP,我们也不盲目抛弃GDP。关注的核心是不断追求理性高效、少用资源、少牺牲环境,综合降低自然成本、生产成本、社会成本、制度成本前提下“品质好的GDP”。

《报告》在科学认识GDP的基础上,系统地介绍了GDP的产生历史、应用现状、优势与局限,以及世界各国对于GDP的评价。对于如何将现行GDP “单一追求数量属性”改造成“数量质量综合度量”的评判工具,《报告》独立地创制了“中国GDP质量指数”。

《报告》通过数量维(发展度)、质量维(协调度)、时间维(持续度)三者本质叠加的最大化构成了“GDP质量指数”。它从根本上代表了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对于社会财富的理性追求。在理论建模的基础上, GDP质量指数采用了“经济质量、社会质量、环境质量、生活质量、管理质量”五大子系统,首次剖析了中国GDP质量的内涵生成。 “中国GDP质量指数”,除了消除词义上和内部关系上产生的各类误解外,对我国GDP形成的行为轨迹作出了深层次的解析,并用该指标体系定量测算了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GDP质量,同时进行了定量地统一排序。进而《报告》把中国各地区GDP的质量排序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数量排序,进行了分析对比,从中揭示出许多深层次的问题(见附件)。

2011年度《报告》在重点推出具有创新性的GDP质量指数的同时,还从空间结构、发展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人才结构、社会结构6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我国发展方式转变与结构调整的目标、方向、任务和相应的战略举措。提出了结构调整的6大均衡目标。同时《报告》还以唐山市为典型案例,从社会、企业、政府等多个层面,介绍了“唐山科学发展示范区”在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

相关阅读: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