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质量指数"首发 四直辖市排序处最好位置

2011年07月29日11: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质量 GDP GDP质量指数 牛文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7月29日电(记者王振红)今天,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以下称《报告》)在京发布。这是国内第一部专题研究科学发展理论、总结科学发展实践、评估科学发展水平的综合研究报告。该《报告》由中国科学院交叉科学中心唐山科学发展研究院编纂,为年度性的连续出版物,今年为第三部。

中国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牛文元发布会上介绍说,《报告》在国内首次发布“GDP质量指数”。科学认识GDP是当前的焦点问题之一:我们不盲目崇拜GDP,我们也不盲目抛弃GDP。关注的核心是不断追求理性高效、少用资源、少牺牲环境,综合降低自然成本、生产成本、社会成本、制度成本前提下“品质好的GDP”。

(一)中国GDP质量排序前10名

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GDP质量排序中,居于前10名的依次是:北京、上海、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山东、辽宁、海南。

(二)中国GDP质量排序后10名

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GDP质量排序中,居于后10名的依次是:江西、湖南、山西、广西、云南、新疆、青海、贵州、甘肃、宁夏。

(三)中国四大直辖市GDP质量排序处于最好位置

从GDP质量排序的四大直辖市来看,北京、上海、天津均获得了前10名的位次。北京在全国GDP质量排名中居第1(同其GDP数量排名相比上升了12位);上海在全国GDP质量排名中居第2(同其GDP数量排名相比上升了6位);天津在全国GDP质量排名中居第4(同其GDP数量排名相比上升了16位)。虽然重庆在全国GDP质量排序中居第11名,但与它GDP数量排名第23名相比,质量排序提前了12名。以上说明四大直辖市在生成GDP质量的经济活动、社会支持、环境效应、民生建设、管理水平上处于领先位置。

(四)中国四大强省GDP质量排序处于满意位置

广东、山东、江苏、浙江四省的GDP 质量排序均在前10。在GDP数量排序居第1的广东省,在质量排序中居第6(相比下降5位)。在数量排序中居第2的江苏省,在质量排序中居第5(相比下降了3位)。在数量排序中居第3的山东省,在质量排序中居第8(相比下降了5位)。浙江省一枝独秀,在数量全国排序中居第4,而在质量排序中居第3(相比上升了1位)。四大强省在生成GDP质量的经济活动、社会支持、环境效应、民生建设、管理水平上处于满意位置。

(五)中国东北三省GDP质量排序处于较好位置

辽宁、吉林、黑龙江的GDP 质量排序分别处于第9、第14、第15的位次。高出全国GDP质量的平均水平,说明近年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了较大进步。

(六)中国中部省份GDP质量排序处于一般位置

在提升GDP质量上,中部省份须投入更大的努力。

(七)中国西部省份GDP质量排序处于比较落后位置

在提升GDP质量上,西部省份存在着较大的空间。

相关阅读:

  • "GDP质量指数"首发 四直辖市排序处最好位置
  • 中国各地区GDP质量排名与数量排名的对比
  • 中国各地区GDP质量指数排序
  • 中国各地区GDP质量首次发布 京沪浙居前三/排名
  • 牛文元呼吁科学认识GDP 不盲目崇拜也不盲目抛弃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