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元呼吁科学认识GDP 不盲目崇拜也不盲目抛弃

2011年07月29日11: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质量 GDP GDP质量指数 牛文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7月29日电(记者王振红) 今天,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以下称《报告》)在京发布。

中国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牛文元发布会上呼吁要科学认识GDP。

他指出,现在对GDP的认识存在几个误区,认识误区一是:认为GDP的数量和增速是衡量政绩的唯一标志,以GDP定英雄排座次的风气,严重地扭曲了科学发展的核心要求;认识误区二是:当听到GDP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缺陷后,又走向另一个极端,认为GDP误国害民,罪恶多端,甚至想立即抛弃GDP。

牛文元指出,我们必须明白,在清醒认识GDP存在缺陷的同时,必须承认在目前能够综合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财富积累的最佳指标,仍然非GDP莫属,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指标可以代替它。

他介绍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萨缪尔森等在第15版《经济学》中通俗地写道:“正如太空中的人造卫星能够探测地球一样,GDP能够给你一幅关于经济运行状态的整体图画。这就使得总统、国会以及联邦储备委员会能够搞清楚:经济是过冷还是过热,是需要刺激一下还是需要紧缩一点,是否有衰退或者通货膨胀的威胁。”萨缪尔森和诺德豪斯甚至指出,“虽然GDP和其他国民收入帐户 是显得有点神秘的概念,但它们确实属于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美国经济协会前会长艾斯奈尔指出这个国民经济收入和产出帐户是“20世纪对经济知识的重要贡献之一。”GDP的光辉当然不可能掩盖先天的缺陷,因为GDP计量了不应该计入的,同时却忽略了它应该计入的财富,因此一个粗略的估计认为,它对于整体财富计量的准确率只能达80%~85%。更为学者所诟病的则是GDP还把质量不好的财富甚至把制造人类灾难的财富,也计入到其总量当中,其实这等于污秽了“真正的”财富。

著名的“投入产出法”制定者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列昂节夫,在其逝世前曾一直设法寻求将能源、资源、环境的代价纳入到投入产出体系之中,以消除资源能源过度消耗和环境污染的成本外部化所换取GDP数量的不真确性。

牛文元指出,如何思考自然绿色、经济绿色、社会绿色、制度绿色对于衡量真实财富的综合效应,一直为全面表达GDP质量的深入研究,提出了十分重大的挑战,也成为创制与设计“中国GDP质量指数”基本出发点。

他说,我们不盲目崇拜GDP,我们也不盲目抛弃GDP。关注的核心是不断追求理性高效、少用资源、少牺牲环境,综合降低自然成本、生产成本、社会成本、制度成本前提下“品质好的GDP”。

相关阅读:

  • "GDP质量指数"首发 四直辖市排序处最好位置
  • 中国各地区GDP质量排名与数量排名的对比
  • 中国各地区GDP质量指数排序
  • 中国各地区GDP质量首次发布 京沪浙居前三/排名
  • 牛文元呼吁科学认识GDP 不盲目崇拜也不盲目抛弃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