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1年06月08日12: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 2010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 管辖海域 经济发展 可持续发展 组织实施 职责 监测 公共安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4.3 滩涂湿地生态系统

  滩涂湿地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护岸减灾和维持区域生态平衡等功能,是应对环境变化的缓冲区。2010年,苏北浅滩滩涂湿地处于亚健康状态,与2009年相比其健康状况基本保持稳定。

  苏北浅滩滩涂湿地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全部监测站位的沉积物质量均符合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77%监测站位的水质符合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受围垦造田影响,生物栖息面积缩减。

  苏北浅滩滩涂湿地生物群落总体状况较差,浮游动物和鱼卵仔鱼密度偏低。滩涂湿地潮间带底栖生物和浮游生物多样性指数连续五年无较大变化。在盐城湿地越冬的丹顶鹤数量逐年减少,本年度较2006年减少了200余只。

  *滩涂湿地是我国滨海湿地主要类型之一,指潮间带泥滩、沙滩和植被盖度小于30%的滨海沼泽。2010年,对苏北浅滩滩涂湿地生态系统进行了监测。

  2.4.4 珊瑚礁生态系统

  珊瑚礁生态系统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极高的生产力水平,同时也是重要的生态旅游资源。2010年,监测的典型珊瑚礁生态系统总体呈亚健康状态,与2009年相比其健康状况略有下降。

  监测的珊瑚礁生态系统海水环境质量良好,悬浮物含量和酸碱度均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但近五年来,活造礁石珊瑚平均盖度呈逐年下降趋势,西沙、海南东海岸和雷州半岛西南沿岸平均盖度分别下降58%、15%和12%。

  监测的珊瑚礁生态系统生物群落总体呈退化趋势,部分海域仍存在珊瑚礁白化现象,硬珊瑚补充量较低,造礁石珊瑚种类明显减少。近五年来,西沙造礁石珊瑚由87种减少至43种,珊瑚礁鱼类密度由213尾/百平方米下降到124尾/百平方米。

 
  海南东海岸珊瑚礁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明显下降,长棘海星和核果螺等敌害生物的侵害仍是珊瑚礁白化和死亡的重要原因;高位虾池的养殖废水直接排海对珊瑚礁生态系统的潜在威胁较大。广西北海涠洲岛竹蔗寮海域珊瑚礁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略有好转,活珊瑚礁盖度增加,新生珊瑚和鱼类数量增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