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1年06月08日12: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 2010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 管辖海域 经济发展 可持续发展 组织实施 职责 监测 公共安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4.1 河口生态系统

  河口为河流与海洋相互作用的区域,是许多重要海洋经济生物的产卵场、索饵场和栖息地。2010年,监测的典型河口生态系统均呈亚健康状态,与2009年相比其健康状况基本保持稳定。

  黄河口和珠江口水质较2009年略有好转,海水中无机氮含量有所下降,夏季长江口外海域中下层水体出现面积约2 330平方公里的低氧区。监测的其他河口生态系统水质和沉积物质量状况基本保持稳定。黄河调水调沙工程初显成效,2010年黄河口新增湿地面积约26平方公里。

  监测的河口生态系统浮游植物密度基本处于正常变动范围之内,浮游动物及鱼卵仔鱼密度总体偏低,底栖动物生物量偏低、经济物种的丰度略有下降。与2009年相比,浮游生物和底栖生物优势种类变化不大,生物多样性指数波动较小。

2010年监测河口的生物多样性指数

  *生物多样性指数:是生物种数和种类间个体数量分配均匀性的综合表现,用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表征。

  2.4.2 海湾生态系统

  海湾是深入陆地形成明显水曲的海域,是人类从事海洋活动的重要场所,是现代海洋开发的重要基地。2010年,监测的典型海湾生态系统多数呈亚健康状态,与2009年相比,健康状况总体略有好转,渤海湾和莱州湾生态系统由不健康转变为亚健康。

  监测的海湾生态系统沉积物中有机碳等指标均符合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部分海湾富营养化程度较高、氮磷比失衡,其中杭州湾富营养化指数高达173,锦州湾氮磷比高达332:1。受围填海和滩涂围垦等人为活动影响,栖息地破坏严重。

  监测的海湾生态系统生物群落总体状况较差,杭州湾、莱州湾、乐清湾和大亚湾等海域生物群落结构异常,赤潮优势藻类密度显著升高。鱼卵仔鱼密度总体偏低。与2009年相比,浮游生物和底栖生物优势种类变化不大,生物多样性指数波动较小。

  *富营养化指数(E):依据公式E=化学需氧量×无机氮×无机磷×106/4500(浓度单位:mg/L)计算水体富营养化指数,如E≥1,则水体呈富营养化状态。富营养化是指由于人类活动使某海域水体中氮、磷营养元素浓度超过正常浓度范围,引起浮游植物过量增长和整个水体生态平衡的改变,而造成危害的一种污染现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