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1年06月08日12: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 2010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 管辖海域 经济发展 可持续发展 组织实施 职责 监测 公共安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3 近岸海洋生物质量状况

  2010年,在我国近岸潮间带及浅海区的163个站位开展了生物质量监测,监测的生物品种为紫贻贝、菲律宾蛤仔和僧帽牡蛎等底栖双壳贝类,监测指标包括石油烃、六六六、总汞、镉和滴滴涕等。监测结果显示,六六六、总汞和滴滴涕等指标符合第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的站位比例分别为99%、95%和84%。受石油烃等的影响,12%监测站位的生物质量劣于第三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主要分布在古黄河口、嵊泗、杭州湾、三门湾、台州杜桥和晋江围头湾内,表明其环境质量不能满足海域使用要求。
 
  2.4 近岸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

  为掌握我国近岸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及变化趋势,继续对18个海洋生态监控区的河口、海湾、滩涂湿地、红树林、珊瑚礁和海草床生态系统开展监测,监控区总面积达6.4万平方公里。2010年,处于健康、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的海洋生态监控区分别占14%、76%和10%。

2010年全国海洋生态监控区基本情况

主要生态系统类型

生态监控区名称

生态监控区面积

(平方公里)

健康状况

 

双台子河口

3 000

亚健康

滦河口北戴河

 900

亚健康

黄河口

2 600

亚健康

长江口

13 668

亚健康

珠江口

3 980

亚健康

 

锦州湾

  650

不健康

渤海湾

3 000

亚健康

莱州湾

3 770

亚健康

杭州湾

5 000

不健康

乐清湾

  464

亚健康

闽东沿岸

5 063

亚健康

大亚湾

1 200

亚健康

滩涂湿地

苏北浅滩

15 400

亚健康

珊瑚礁

雷州半岛西南沿岸

1 150

亚健康

广西北海

  120

 

海南东海岸

3 750

亚健康

西沙珊瑚礁

  400

亚健康

红树林

广西北海

  120

 

北仑河口

  150

亚健康

海草床

广西北海

  120

亚健康

海南东海岸

3 750

 

 
2006~2010年近岸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
*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分为健康、亚健康和不健康三个级别:

  健  康:生态系统保持其自然属性。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结构基本稳定,生态系统主要服务功能正常发挥。环境污染、人为破坏、资源的不合理开发等生态压力在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范围内。

  亚健康:生态系统基本维持其自然属性。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结构发生一定程度变化,但生态系统主要服务功能尚能发挥。环境污染、人为破坏、资源的不合理开发等生态压力超出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

  不健康:生态系统自然属性明显改变。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结构发生较大程度变化,生态系统主要服务功能严重退化或丧失。环境污染、人为破坏、资源的不合理开发等生态压力超出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生态系统在短期内无法恢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