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九大高原湖泊09年度水质状况及治理情况公告

2010年10月26日11: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境空气污染 农村生活污水 湖泊水质 地表水环境 高锰酸盐 污染物控制 除磷脱氮 地表水污染 首要污染物 可吸入颗粒物浓度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六、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一)环湖截污治污。滇池流域加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昆明主城区8个污水处理厂完成升级改造、扩建和新建,污水处理规模由原来的58.5万吨/日提高到113.5万吨/日,铺设雨、污主干管网179.5公里,完成雨污分流次干管及支管101.5公里,环湖东岸、南岸干渠截污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抚仙湖东岸总长18公里的截污干渠已完成15公里,大理洱海截污干渠新增完成4公里。滇池完善城市再生水利用及雨水收集利用政策措施,完成再生水利用专业规划编制,2009年建成73座再生水利用设施,设计处理能力达5.48万吨/日,全市再生水利用设施累计建成233座,日处理规模达7.5万吨/日。

  (二)环湖生态建设。滇池共完成退塘、退田4.2万亩,退房74.1万平方米,退人14548人,建成湖滨生态湿地5.1万亩,完成面山绿化32966亩,完成水土流失整治325.5平方公里,流域森林覆盖率达50.8%,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6.83%洱海流域完成48公里湖滨带生态建设工程,东区湖滨带新一轮洱海“三退三还”已完成土地清退1089亩,完成拆迁房屋658院,恢复湿地2100。异龙湖累计签订退塘还湖协议3305.2亩,拆除塘埂1996.31亩,其中2009年签订退塘还湖协议1619.07亩,拆除塘埂1454.8

  (三)入湖河道整治昆明市采取堵口查污、截污导流、拆临拆违、道路平整、两岸绿化、入湖湿地、河道保洁、中水回用等措施强力推进35条入湖河道的综合整治。在河道两旁拆临、拆违和拆迁各类建(构)筑物181.1万平方米铺设、改造截污管985公里,建成垃圾收集间892间、垃圾池166个、垃圾中转站9座,全面关闭和搬迁河道两岸各2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户,绿化河道478.75公里,种植各类植物240余万株,绿化面积688.74万平方米。通过整治,35条主要入湖河道水质均有改善。抚仙湖北岸东大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基本完工,洱海完成永安江、罗时江、弥苴河生态河道综合整治约20公里。

  (四)外流域补水。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控制性实验场地建设稳步推进,德泽水库大坝已实现截流,完成了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牛栏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截止2009年底,累计完成投资15.2亿元。杞麓湖调蓄水隧道工程全线贯通。异龙湖新街海河疏挖和城南河整治工程稳步推进。

  (五)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在滇池流域划定了畜禽集中养殖区、禁养区和限养区已关闭养殖户1.54万户,迁出禁养畜禽630万头(只);调整滇池流域农业产业结构,在湖滨退出蔬菜、花卉种植面积1.1万亩,4个乡镇开展禁售化肥、农药试点工作。玉溪“三湖一海”径流区,实施了16个村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成农村污水处理系统11套、日处理能力1271吨,太阳能中温沼气池站2座、日产沼气能力达500m3洱海流域建成9座乡镇垃圾中转站,实施70个自然村的乡村环保工程,共建成简易农户庭院污水处理系统7378座,安装完成10座小型垃圾焚烧炉设施,建成10座太阳能中温沼气站和44座村落污水处理系统,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3.5万亩。

  (六)内源治理。滇池污染底泥疏浚二期工程顺利实施,草海清淤约完成210万立方米,外海重点区域清淤工程前期工作已开展。杞麓湖杨广小海片区污染底泥疏浚及处置工程已完成疏浚65万立方米。异龙湖污染底泥疏浚已完成疏浚量65万立方米。滇池、杞麓湖异龙湖、星云湖共完成水葫芦及水生植物残体打捞101.5万吨。

  (七)监督管理。《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云南省云龙水库保护条例》、《云南省牛栏江保护条例》正积极开展起草、调研、论证等相关工作。昆明、玉溪市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公安环保分局,大理州成立了洱海环境监察大队。省级和五州市环境监察机构出动环境监察人员4091人次,检查流域各类企业699家次,重点检查42家(含22家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企业,其中国控企业24家、省控企业14家、其他企业4家;检查责任书项目或滇池治理项目11个,新建项目111个,查处环境违法企业44家。玉溪市重点整治造纸、磷化工、采选矿、金属冶炼等37家污染企业。永胜县对程海保尔生物有限公司、蓝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程海天然螺旋藻生产基地等3家企业生产污水处理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停产整改和处罚。

  (八)基础科研。完成了滇池生态安全调查与评估,编制了滇池生态安全保障方案,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滇池项目和洱海项目开始启动,抚仙湖开展了“我国湖泊营养物基准和富营养化控制标准研究”和“我国重点湖泊富营养化控制及其流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研究”等课题研究,开展了滇池水藻分离综合治理示范工程试验和新运粮河等河道治理技术示范工程、洱海流域中日合作城镇和村落污水治理实用技术示范工程。完成了《九湖流域社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对策研究》,完成了九湖流域“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分析了规划执行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规划执行的对策建议。开展了九湖水质分析。通过从2002年以来对水温、透明度、总磷、总氮、藻类、营养状态指数和综合污染指数等水质指标变化情况的全面分析,预测了九湖水质状况和主要水质污染指标变化趋势。编制完成了《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沿湖村落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明确了九湖流域沿湖494个村落的环境治理工程措施,认真督促各地积极开展以污水垃圾处理为重点的沿湖112个村落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了《九湖流域社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对策研究》、《抚仙湖流域水环境保护与水污染防治规划》、《抚仙湖、星云湖流域产业结构调整规划》、《星云湖流域水环境保护与水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开展了《杞麓湖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规划》和抚仙湖、异龙湖、程海的《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九)阳宗海砷污染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完成了2009阳宗海水资源调度工作,阳宗海水位从泄流前的1769.76米下降至176 7.61,累计下泻水量5400万方,在调水期间,开展了18期水质监测。二是云南大学开展了阳宗海湖泊水体沉淀降砷试验、天津大学开展了采用离子筛吸附阳宗海含砷水试验工作;三是玉溪市完成了《阳宗海砷污染源综合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并上报省政府审批。四是完成3号泉眼点附近高浓度含砷泉水混凝土围隔施工,对围隔内含砷污水进行治理。2009年,阳宗海湖体砷浓度稳定在0.10mg/l0.12mg/l之间

  (十)滇池专家督导组积极开展滇池重点治理项目督导

  省政府滇池水污染防治专家督导组自20089月成立以来,老领导和专家们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高度负责的态度,数十次深入滇池沿湖各县区实地调研,9次召开省、市滇池治理联席会议,分别担任了35条主要入湖河道的督导长,指导并帮助解决滇池治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滇池水污染治理全面提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6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