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受旱三分之一面积干涸 核心区水深仅0.3米

2011年05月31日0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洪湖湿地 洪湖赤卫队 生态系统的功能 天气背景 鸟类种群 洪湖水浪打浪 核心区 干涸 新闻1+1 水袋子

解说:

圈湖养殖、围湖造田、兴修水利,洪湖开始与江隔绝,水面也急剧缩减,而随着生态的恶化,当地渔民无鱼可打,于是开始瞄准水面上的水禽、野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治理洪湖开始加速。

字幕提示:

2000年洪湖将建湿地保护区

2003年湖北启动洪湖湿地保护与恢复示范工程项目

2006年洪湖水草等水生植物覆盖率达到95%以上

2007年投资3亿元实施洪湖地区生态修复工程

使洪湖水质从劣五类上升为二类

解说:

再现洪湖水浪打浪,这几乎是所有人的心愿,而洪湖也的确在不断地恢复之中。尽管面积只剩下了53万亩,但这里正常年份400平方公里的水面还是让很多人觉得,它实在不会和缺水联系起来。

晏儒洲:

原来这片地方就是我们一片花的海洋啊。

记者:

现在完全看不到了?

晏儒洲:

现在完全看不到,现在这里一片荷叶都没有了,由于水位太低,没办法生长起来。

解说:

根据测算,自今年1月21日到5月21日期间,洪湖降水量仅为144毫米,同比去年减少549毫米,是1942年洪湖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少的降雨量。本来江河来水也可缓解一时之需,但因为今年长江水位偏低,江水的倒灌也不能实现,洪湖在去年的大涝之后今年迎来大旱。

徐炎宏:

已经连续进行了三次人工降雨,对农田的旱情缓解起到一定作用,对洪湖的水位作用不是非常明显。所以说现在如果说继续干旱下去的话,可能对洪湖生态会带来不可想象的后果。

主持人:

王教授您看,洪湖去年在经受了大涝之后今年马上180度的大转弯,是大旱,这种极端的变化除了天气的因素之外,和湖泊自身的调剂能力有没有关系?

王圣瑞:

我是这么理解这个问题的,第一个去年的大涝,今年的大旱,我认为这应该是一个自然天气变化,今天的洪湖出现了这种干旱,天灾,咱们说的天灾就是降雨偏少,或者是极度干旱,70年一遇,这应该是一个主要的原因。当然与湖泊本身的这种变化还是有关系的,比如说自身湖泊的补水,本来降雨比较少,如果它能把水补进来,从长江或其他地方补进来,那是很好一个缓解措施。

另外一个周围对它的用水,如果能有一个调节,这也是对水资源的一个保护,也能维持在一定水位,不至于水位下降现在有三分之一被干掉了,核心区只有30厘米。

主持人:

王教授您给我们带的这两幅图的对比,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人类的活动对于洪湖的侵蚀是多么的大,因为我们看到四五十年代的洪湖都密密麻麻,这一大片全都是洪湖,但现在我们看70年代的时候,就剩这么一片了。

王圣瑞:

是,这也是为什么这个湖对于这种干旱来了之后自己觉得这种调节或者能力非常少,以前的湖可以看到,周围不但是湖的面积大,周围有好多水,像塘之类的,好多地方存了这个水,用的时候,湖里少了,其他地方还能补进来,现在其他地方没有了,湖本身小了,所以这种调节能力也在下降,这也是原因之一。

主持人:

您看像洪湖今年遭受这么大的旱,我想对于人类来说,可能旱就旱一年,因为一场雨可能下了旱情就得到缓解了,但是对于当地生态系统,这一旱会给当地生态系统带来什么?多少年的影响?

王圣瑞:

目前来讲这个干旱因为现在已经是有三分之一,有一百多个平米已经没有水了,以前是湖泊湿地,现在就变成陆地,没有水了。还有一块还是有水,但是水量已经非常少了,这个影响对于,就像你讲的,如果下一场雨,我们喝水的问题,包括灌溉的问题就能解决,但是生态系统的影响最起码要三到五年缓解,如果继续旱下去,可能影响会更大,有些物种,甚至一些生物不一定再能恢复过来。

主持人:

现在当地拿出一块区域,确保这块区域是一定要保持它的生态系统,这么做的考虑是什么?

王圣瑞:

从洪湖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来讲,希望能够圈出一块地,我看资料大致是五千亩,维持一定的水位,实在水不够,外面补水放进去,对里面水生生物,整个湿地完整,毕竟对于长江流域来讲,这个湖有它特殊的一些物种,特殊生态系统的功能,这个维持我觉得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也就是说,有了环境或保住以后,在条件缓解了以后可以逐渐地向外扩散。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