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受旱三分之一面积干涸 核心区水深仅0.3米

2011年05月31日0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洪湖湿地 洪湖赤卫队 生态系统的功能 天气背景 鸟类种群 洪湖水浪打浪 核心区 干涸 新闻1+1 水袋子

《新闻1+1》2011年5月30日完成台本

——洪湖之渴!

记者:

走不进去了,这里?

洪湖渔民:

对,没有水了。

曾令旗:

(大湖)有三分之一的堤位基本干涸。

解说:

这里是中南之肾,这里是鱼米之乡,这里是饱受干旱之苦的洪湖。

晏儒洲:

现在这里一片荷叶都没有了。

洪湖地区渔民:

我们下去摸(虾),龙虾都干在地上了。

徐炎宏:

通过这次大旱,很多鱼的品种都会消失。

解说:

湖水缩减至少三分之一,再过4天将无水可取,如何抵过干旱的侵扰,如何保留生态基因,如何再现洪湖水浪打浪,《新闻1+1》今日关注洪湖之渴。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湖北的洪湖,抗洪抗了几十年,今年要面对的竟然是严重干旱的局面,今年的洪湖水恐怕就不会再有浪打浪的美丽景色了,因为洪湖的水面现在几乎已经接近了最低,我们今天就来关注一下饱受干旱之苦的洪湖。

(播放短片)

甘丽华中国青年报记者:

(5月27日)天气预报,一周内都没有降水,根据温度测算,每天的蒸发量大概是5到6毫米吧,本身现在河水的面积大概当时已经是三分之一见底了,三分之二只有30至40厘米的水深,按照这个估算的话,综合这些因素,一周以后如果没有任何外力的话,这个水盆就无水可取的,指的是洪湖无水可取。

记者:

这是哪个部门或者什么机构得出来的呢?

甘丽华:

市政府,他们有向省里汇报的一个东西说的。

解说:

再过4天洪湖无水可取,今天映衬在各地干旱报道中的这个声音格外引人注意。这个湖北最大,国内排名第七的淡水湖正在受到缺水的侵扰。

曾经我们打着鱼满载而归,现在河道干枯,可以开车走人,曾经成片的渔船是一道风景,现在渔民的渔船搁浅在湖底。

字幕提示:2011年5月30日新闻

主持人:

另据湖北省应急办的消息,湖北省已经夺取了抗旱保春播的阶段性胜利,但是全省抗旱的形势依然严峻,统计显示,湖北全省1500多座水库低于死水位运行。

自去年11月以来的两百多天里,全省有60多个县市的雨量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少。

相关阅读: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