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受旱三分之一面积干涸 核心区水深仅0.3米

2011年05月31日0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洪湖湿地 洪湖赤卫队 生态系统的功能 天气背景 鸟类种群 洪湖水浪打浪 核心区 干涸 新闻1+1 水袋子

王桃芳湖北荆州台记者:

这样一条两三米左右宽的小沟,您能够想象得到它就是洪湖吗?由于持续地干旱,整个洪湖的大部分河床已经露了出来,我现在所站的这个地方就是洪湖的河床上面,河床上面已经可以站人了。而且从我现在所在的这个地方往前面看,大概有两三公里左右的地方都是这样一种状况,直接通向洪心。

高强荆州市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这个是洪湖的入口之一,往年的话水位到了水线这个位置,这一片全部是水,现在荷叶、芦苇都长在陆地上面了,陆生的草也长了一尺多高。

曾令旗洪湖市水产局局长:

大湖有三分之一的堤位基本干涸,原来的一些沟渠已经断流,完全没有水源了。

洪湖渔民:

走不进去了。

记者:

走不进去了这里?

洪湖渔民:

对,没有水了。

记者:

水蛮浅了是吧?

洪湖渔民:

是的,是的。

解说:

大船进不去,小船难行进,虽然入口处的水位是湖区中最深的地方,但是不少渔船只能被迫停在这里,因为干旱,这两个渔民兄弟养的20多亩螃蟹大部分死亡。

金传好洪湖渔民:

这不都干死了,搞不起来都干死了。往年都留着喂螃蟹(海子),现在螃蟹都死光了,我们现在就全部捕起来,卖多少钱是多少钱。

周德茂洪湖渔民:

800亩,将近干了500亩,旱了500亩,剩下还有200、300亩,水也只有两寸深了,天气还要晴三五天,全部蟹苗就死掉了。

解说:

除了洪区居民受到严重影响,持续的干旱也让整个洪湖的生态系统遭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中国第七大淡水湖,水草覆盖率曾占湖面80%左右,洪湖这个曾被世界环境基金会、世界生命湖泊大会授予生命湖泊最佳保护实践奖的湖泊,越冬的鸟类种群数量曾高达30余万只,而专家称,绝大部分水生植物、鱼类和鸟类都集中在湖岸线一带,湖泊干涸令大批水生物死亡,一些水生植物也变成陆生。

晏儒洲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

野莲、野菱,还有一些其它的水生植被,这是我们恢复相当好的一个地方,原来这片地方就是我们一片花的海洋啊。

记者:

现在完全看不到了。

晏儒洲:

现在完全看不到,现在这里一片荷叶都没有了。

徐炎宏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如果还不下雨的话,没有这个水来的话,今年这里可能会遭到很严重的破坏。

解说:

没有了栖息和繁殖的环境,过去数以万计的各种鸟类如今已是寥寥无几。据介绍,经过这次大旱,洪湖生态系统要想恢复到以往的水平,至少得花费5到10年的时间,而遭受着历史罕见的干旱,如今弃船上岸的渔民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天气。再过4天洪湖无水可取的情况真的会出现吗?

董继材船头咀村村民:

听天气预报为主。

记者:

为什么那么关心天气预报?

董继材:

我们在湖区生活,主要把风要掌握准,我们湖区怕风啊。

记者:

从天气预报里听到下雨就高兴。

董继材:

对啊,对啊。下点雨,来点水,改变旱情,旱得不得了。

字幕提示:2010年5月30日新闻

主持人:

此前湖北省已经发出了首个干旱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一周这里大部分地区将会维持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温度将会达到35摄氏度以上。

主持人:

今天我们演播室特别请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王圣瑞教授。王教授刚才在短片里面我们听到了一个观点,就是洪湖水再有4天就无水可取了,我们接下来不妨就一起听一听当地的负责人来描述一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徐炎宏:

洪湖目前核心区的水位大概还有30厘米左右,所以说不存在四天之内就要干枯的可能,因为现在四处干旱,外面没有水来的话,水位会下一步下降,我们说洪湖有一个最低的保证水位,就是说在腾库容量的时候,应该是24米,但是现在目前我们最低的水位是23.19米,应该是大大超过了我们应该保证的水位,降低了,大大低于。

今年的旱情与一般的往年操作是有一定的关系,主要是我们江汉平原这一块地方,主要是洪涝灾害比较严重,所以一般在春季的时候,就把洪湖的水要往长江大量排,要把库容量腾出来,以防涝灾,但是今年恰恰遇到旱灾,所以出现了这种状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