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受旱三分之一面积干涸 核心区水深仅0.3米

2011年05月31日0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洪湖湿地 洪湖赤卫队 生态系统的功能 天气背景 鸟类种群 洪湖水浪打浪 核心区 干涸 新闻1+1 水袋子

主持人:

王教授,刚才听完徐局长的介绍,我们知道并不是说真的四天之后就没有水可取了,但是现在他说的一个数字,水位大概有30厘米,就是0.3米,也就是这么高了,将来预计能够出现的局面会是什么?

王圣瑞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对于这个湖来讲,是一个浅形的碟形长江流域。

主持人:

碟形就是像吃饭的盘子一样,平的。

王圣瑞:

对,典型的浅水湖或者叫湿地湖,现在问题水比较少,所以说现在急于要解决的问题,可能希望能够在最近的时候能下点雨,能缓解这个问题。

主持人:

期待老天爷能够降水。

王圣瑞:

因为现在看这个湖本身来讲,没有太多其他补水,因为现在长江向它补不了水。

主持人:

一场大雨,一场暴雨能解决什么问题?

王圣瑞:

现在如果有了这个雨来以后,水面扩大以后,对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的维系,主要湿地植被,一些生物的维系,对它来讲还是至关重要的。

主持人:

像浅盘子一样的洪湖失水失的快,一旦蓄水也蓄的快。

王圣瑞:

也很快。

主持人:

所以大家非常关注一个问题,为什么洪湖抗洪抗了几十年,今年突然一下又面对这么一个干旱的局面,什么原因导致的?

王圣瑞:

这个旱,这两天我很关心这个问题,从我的理解来讲,其实最主要的问题还是我们整个长江流域的干旱,大的气候背景或者叫天气背景。气象部门数据是什么?目前这一段时间跟同期平均降雨量,只有同期平均降雨量大致30%左右,也就是说比以前少了七成的水,这个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另外一个,刚才徐局长讲,因为他这个地方有个什么问题,主要一个问题,它是作为长江一个“水袋子”,是一个行洪地方,防止在长江汛期来的时候它好有一定空间来调蓄,所以一般的话,在这段时间为了调蓄就会放掉一部分水,到长江里面去,所以这也是降低,正好这段时间碰到干旱。我觉得这是第二个原因。

另外一个原因,也是周围经济发展对水量需求增加了,用水量要比以前增加了。另外一个蒸发的影响。这是几个综合方面的原因。

主持人:

刚才您说到一点,刚才徐局长也提到,每年到春旱的时候会放水,来预备。

王圣瑞:

腾出来库容,调长江的洪水。

主持人:

但问题是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天气预报监测系统,放水的时候难道监测不出来短暂的未来过后会有严重的干旱出现吗?

王圣瑞:

在春季的时候,按照基本的一个运行规则在运行,放和不放,程序不完全是这样一个程序,有运行的一个规则。

主持人:

您的意思就是说,因为多少年都是这样,所以到这个时候就应当放水,所以今年也是放水。

王圣瑞:

有这方面的原因。

主持人:

难道当地的人们就没有这根筋,我这个地方在多年涝之后也许会出现旱这种可能性。

王圣瑞:

其实像这样一个情况,现在资料也统计,到目前为止是70年一遇,所以这种机率其实还是比较少的。

主持人:

人们要不要去防多少多少年一遇?

王圣瑞:

我们从社会经济学发展的角度来讲,我们统筹江湖、水资源的关系,这肯定是要考虑的一个因素。现在国家也在考虑这方面,江湖统筹之类的,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水利部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主持人:

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大概的数据,往年,因为现在我们知道水大概只有30厘米,0.3米深,往年洪湖这个时候的水位应该是多少?

王圣瑞:

从洪湖湖泊本身来讲,在五六十年代的时候,那个时候还是比较大,面积比较大,大致有六七百个平米公里,这个时候水位还是比较深的,有两三米,演变成现在,现在的面积,据统计数据,现在给的数据有三百多,有四百,也就是三四百,基本上以前的一半,现在平均水深在1米到1.5米,就这么一个量,大致这么一个情况,有八九亿的水。

主持人:

我有一个问题,希望您短暂地回答,像洪湖地区,因为他们是饱受涝灾的一个地区,当他们突然面临今年的旱灾的时候,他们要是应对起来,会不会有些手足无措?

王圣瑞:

因为这个地方,在长江流域这个位置来讲,是长江很重要分洪一个地方,按道理来讲,这个地方在水利设施应该是比较强的,具体的情况可能这个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有一定的行洪,同时还有排涝,有这些工程性的措施,像您刚才讲的,旱来了他要有预防这种体系的,但是现在这块相对还是比较滞后,因为这种干旱,因为主要的功能还是行洪排涝,可以从长江来排水,一般都是要从长江里进水的,因为现在分长江的水,是这样一个办法。

主持人:

往年美丽的洪湖水浪打浪的局面今年不会再出现,我们能做些什么?能让它明年仍然能够出现呢?

(播放短片)

电影《洪湖赤卫队》片段

解说:

一曲洪湖水浪打浪,让洪湖飞升全国。在上个世纪50年代,洪湖还是一个同江敞水湖,湖泊面积约为144万亩,它不仅风光秀丽,也水草丰美。同时作为长江流域最具代表性的内陆淡水湖泊湿地之一,被称作“中南之肾”。

张圣元洪湖地区渔民:

那时候荷花一片红,芡实、野菱香甜,莲藕、大鲤鱼应有尽有。

解说:

张圣元,这位土生土长的洪湖人,后来当上了湖区的护鸟员,在这段2007年进行的采访中,他回忆着80年代前的洪湖,也感慨于自80年代中期后发生的变化。

张圣元:

外地的大老板把湖里插起竹竿和围网,把洪湖分割成一片一片一片,他们不仅在里面养鱼、养蟹,而且在里面电打鱼,迷魂阵啊,湖底捞螺狮啊,洗劫一空,湖里的水简直臭不可闻,渔民行船都困难,湖已成了竹林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