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岸"大三通"正式启动 马英九出席首航仪式 航班计划发布 历程 -国办"金融30条"稳定股市 适时推创业板 或有更多政策出台 全文 -胡锦涛称明年就业形势严峻 温家宝:战胜金融危机 提高经济水平 -北京火车票发售时间改为每天上午9点 京沪卧铺动车组开始售票 -成品油价税改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各界盼降油价 保留油价补贴政策 -五成潜在买家嫌楼价太高 09年住房五大政策或出台 2010年回暖 -6成居民月入不足3000 个税暂不调整 蒙代尔建议发1万亿购物券 -国务院停发三年期央票 释放长期流动性 还有162个基点降息空间 -中国“遥感卫星五号”15日择机发射 北航学生自制火箭成功升天 -中国将建打击非法证券活动长效机制 险资进股市还有7%提升空间
首页>>减灾救灾
中国成世界上第三个自然灾害损失最严重的国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12月13日,由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紧急救援:政策与体制”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人大财经经济委员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亚洲风险研究中心、民政部紧急救援中心、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等各部委及研究院所的50多名专家和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共同探讨了中国紧急救援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民间组织在紧急救援中的作用、紧急救援产业发展的财政金融支持等各项议题。

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历来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自然灾害种类多、频率高、季节性强、损失严重。一般年份,全国受灾害影响的人口近亿人,其中死亡千人以上,需转移安置约几百万人。按1990年不变价格计算,自然灾害造成的年均直接经济损失为:50年代的480 亿元,60年代的570 亿元,70年代的590 亿元,80年代的690 亿元;进入90年代以后,年均已经超过1000亿元。

特别是近些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推进,人类对自然的过度索取,人为地加剧了生态环境的恶化,增加了反常气候和地质灾害爆发的频率。近十年来,每年因自然灾害造成经济损失都在2000亿元以上,2005年2000多亿,死亡2475人;2006年2528.1亿元,死亡3186人;2007年2363亿元,死亡2325人。2008年更是特殊,年初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直接经济损失1516.5亿元,死亡139人,失踪4人;汶川地震直接经济损失8451亿元,69226人死亡、17923人失踪,共计87149人。中国成为继日本和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自然灾害损失最为严重的国家。(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振红)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四川今年自然灾害直接损失7854亿 死亡68887人
中国水旱灾害占各类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总损失60%
安监总局:山西娄烦山体滑坡事故并非自然灾害 川藏公路山体塌方
自然灾害频发债市中短期受影响
今年四月份中国自然灾害频发 受灾人口1440万人
财政部民政部再下拨1.38亿自然灾害生活救助金
广西紧急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一级响应
2007年全国“十大自然灾害事件” 济南暴雨入选
图表:2001-2006年自然灾害情况
图表:2006年各地区自然灾害损失情况
图表:2006年各地区自然灾害损失情况(续1)
图表:2006年各地区自然灾害损失情况(续2)
1983年-2006年中国农业自然灾害及除涝治碱情况(表)
1983年-2005年中国农业自然灾害及除涝治碱情况(表)
9月全国自然灾害49人死亡23人失踪 经济损失逾百亿
国家旅游局:游客出游期间遭遇自然灾害有望获赔
图片新闻:
准噶尔盆地发现首个千亿立方大气田 至少稳定供气50年(图)
山西运城足疗店火灾引发踩踏事故 至少7死10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