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新生离家 父母受“中年空巢”困扰失落

2011年08月26日10: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父母 新疆师范大学 空巢老人 新疆大学 录取考生 陈容 新生 空巢期 汇报 普通高校

(资料图片)



乌鲁木齐在线讯(记者黄丹丹) 9月临近,开学在即,当准大学生们收拾行囊准备步入大学时,3口之家的父母们不得不面临被剩在家中的“空巢”现实。

“空巢”年轻化

20岁的李晨晨,今年考上了北京吉利大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李晨晨的妈妈陈容今年45岁,由于丈夫在煤矿工作,回家比较少,大多数时间,陈容都是和女儿一起度过。

一想到女儿要走,自己要成为“孤家寡人”了,陈容心里就揪着疼。“都说老人会面临‘空巢’,可是自己还年轻,怎么就‘被空巢’了呢?”

和陈容一样,龚燕飞在儿子陈佳新收到录取通知书当天,想到儿子即将到黑龙江上大学,龚燕飞忍不住哭了。

“总感觉儿子还小,还可以在家陪我,可是他这一上学,我真的就成‘空巢老人’了。”龚燕飞说。

对此,今年43岁的李姝君深有同感。19岁的儿子即将第二次出疆到海南大学上学,第一次时,他还是个调皮爱闹的5岁的小男孩,而现在,他已经是个小伙子了。

“孩子总有长大的一天,现在他要去为自己的将来努力,我就是他最坚强的后盾。”李姝君说。

自治区招办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16时,自治区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共录取考生9.6万余人。随着9.6万余准新生的入学,“空巢”的家庭数量不容小觑。

空巢现象凸显

当然这只是被录取的大学生的数据,除此之外,没有上大学,因工作、结婚等原因离家的青年也加剧了“空巢”家庭的产生。

“传统意义上的‘空巢’家庭多指老年‘空巢’,可是现在,‘空巢’现象却集中在中年夫妻身上。”新疆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富强说,在多子女家庭中,当所有子女均离家后,进入空巢阶段的父母已基本接近或已进入老年阶段,空巢时间较短。然而,随着独生子女的求学和工作期的到来,相当一部分中年夫妻就提前进入空巢期,空巢期延长。

杨富强指出,按初婚年龄女性25岁、男性27岁计算,假设平均初婚初育间隔为2年,如果独生子女18岁离家时,进入“空巢”家庭生活的夫妻平均年龄在45岁~47岁之间。这样,“空巢”期的到来就提前了将近15年,这些夫妻将在“空巢”家庭中生活15年后才进入老年生活阶段。而如果按人的预期寿命为70岁计算,这些夫妻将在“空巢”家庭中生活25年左右。

“从全国来看,中年家庭遭遇‘空巢’已是一个普遍现象,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未来10年,‘空巢家庭’将成为老年家庭甚至中年家庭的主要形式,可能达到80%以上,‘空巢家庭’会越来越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乌鲁木齐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