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品牌全球宣言"活动启动 实录 邀千家企业 推广中国形象 -楼市调整波及钢材市场 恐慌性抛售加剧 钢材商一天损失一辆车 -黄光裕案确定18日宣判 遭索贿200万未从 一企业家被羁押941天 -教育部将试点流动人口子女平等义务教育 学前教育是政府职责 -楼市成交量大跌 房价仍坚挺 不见效不收手 京政策房价格首跌 -中国低碳遇瓶径:70%减排核心技术需进口 -文强案二审公开庭审部分结束 否认自己受贿 今日将审理其强奸罪 -广州再遭暴雨袭击发红色警报 一级响应 湘江水位一天跳涨逾4米 -中国将加快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银行卡业务发展 严打银行卡犯罪 -发改委解读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新政 草根金融需要草根经济来办
首页>>人口动态
南京22成功人士高调征婚 富豪相亲被指"财色交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7 日 
关键词: 相亲 富豪征婚 剩女 南京大学法学院 选妃 婚姻 触电机会 成功人士 女生 广告客户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南京一家网站和一家婚恋咨询机构正在联办“南京首届富豪相亲会”,近日组织豪华车队巡游南京主城区包括大学城来宣传造势,引起了民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财色交易会”、不平等的“选妃”等,各种质疑之声纷至沓来。

主办方:为富豪佳丽提供“触电机会”

据该网站主办方介绍,这是一场高端的交友会,在考虑门当户对的前提下,为一些忙于事业而耽误婚姻,或者性格内向、不善于主动出击而又想早点解决婚姻问题的成功男士策划的一个活动。主要是搭建一个平台,为优质的“剩男”“剩女”们提供一个“触电机会”。主办方为这一活动已邀请了20位千万富豪、2位亿万富豪,并根据他们的择偶条件,经过个人信息的甄选和现场测试比对,从网上报名的300多名佳丽中确认了22名单身女士参加6月6日的相亲派对,其中70%是在校女大学生。据悉,5月30日还将进行第二轮面试,再选出28名单身女士。

笔者电话采访了几位入选的女生,她们表示,自己只是把这次活动看做找到合适的另一半的一个机会,试试看,结果如何还是要看感觉,看缘分。其中有一位女生表示,结婚要以感情为基础,一定要合得来,但婚姻也要有经济基础。她认为,这样的形式也许是成功人士找到适合自己的另一半的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参与活动的一位富豪表示,自己更希望以普通人而不是富豪的身份出现,但主办方毕竟有自己的策划和考虑。就他个人而言,是真诚地希望借此机会找到心仪的另一半,建立一个稳定的家庭,希望女士们能够通过财富看到自己的一些潜质。谈到主办方考虑的门当户对,该富豪表示,门当户对应该是更广义的,是外貌、自身素质及学识修养等的相互适合。

质疑:钱不该是婚姻的主导

对于富豪们高调征婚,主办方海选佳丽,类似于古代帝王“选妃”的形式能否帮富豪们找到自己的真爱,在南京引发了质疑和争议。

在豪华车队招摇过校的时候,大部分女大学生表示反感,并表示不会参加此活动。她们认为,在爱情面前,人和人应该是平等的,而这样的相亲会本质上是不平等的,是富豪们挟着金钱的魅力,在居高临下地挑选女人。有市民表示,不会让自己的女儿参加,如此高调的“相亲”,自己实在难以接受。另外门不当户不对,担心女儿将来不会幸福。

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邱鹭风认为,这是女性就业歧视导致婚恋观物质化的一种表现。女性在社会、职场受到歧视会使其转向追求婚姻家庭的成功。而目前社会婚外恋的急剧增加使得女性容易对婚姻产生不信任感,进而产生焦虑感,最终可能导致大量女性在结婚前期就关注物质财富的取得,因此择偶取向就可能转向成功男士。

对此,女作家叶细细表示,嫁得好但最后被抛弃的例子比比皆是。婚姻不该把钱放在主导地位,除了看经济状况更应该注重人品。只有双方平等,婚姻才更容易为爱、为对方的优秀品质而长久。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彭华民指出,不应该过分地放大“富”这一元素。因为是富豪,所以就能有一个团队来大张旗鼓地操办相亲活动。社会是由很多不同阶层的人构成的,不应该过分地放大这样的因素来吸引眼球,这可能也有违参与者本来的意愿。虽然富豪征婚与富豪们本身的情感及婚姻需求密切相关,但也不应忽视该活动内在的利益驱动。在富豪征婚的背后其实是一条征婚产业链,征婚代理机构和那家网站是最大赢家,因为高额的中介费用和点击率无疑给代理机构和网站带来了财源和广告客户。

而早稻田大学特别研究员姚远则指出,如此炒作可能会突出社会各阶层之间财富分配上的差异,为所谓的仇富心理推波助澜。(王星 李苑)

来源: 文汇报

图片新闻: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江西39县市91万人遭洪灾 倒房380间转移2700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