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外媒称中国将投资204亿元修建南亚铁路 美订购25架ARJ21飞机 -证监会要合资基金留意海外股东财务状况 非寿险投资产品或停售 -10666名婴幼儿正住院治疗 合格液态奶汇总表 财政拨3亿补贴奶农 -09国家公务员考试15日起报名 11月30日笔试 加大从基层考录力度 -证监会暂停城商行等企业IPO审核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年底超百家 -中国明后年出口将面临危机 钢材限产 淡水河谷涨价要挟或破产 -全球五大央行共同减息50点 举措前所未有 英500亿英镑救助银行
上海规定父母一方有集体户口可为子女落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父母一方为本市集体户口、另一方为外省市集体户口的未成年子女,不能“落户”上海的现状已悄然改变。记者近日在市公安局针对市政协委员的提案答复中注意到,只要父母符合上述条件,新生婴儿也可随本市的父或母在集体户口内办理出生登记。而本市集体户口人员的外省市配偶及子女不能享受就学、就医等市民待遇问题,亦得到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目前正在研究解决。

以前:买房后方可落户

按目前的标准,父母双方都为上海集体户口的,未成年子女可以随父母一方的集体户口落户;而父母只有一方具有上海集体户口、另外一方为外省市户口的家庭,未成年子女则不能在上海落户,除非在沪购置产权房,然后将集体户口转为房产所在地的普通居民户口。

市政协委员、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沈以华在今年上海“两会”期间,曾提交提案指出,不少新上海人短期内还难以具备买房的条件,子女落户“门槛高”,容易间接导致人才流失。

提案指出,就目前的政策而言,父母一方为上海集体户口的未成年子女在上海享受的待遇甚至还不如持有《上海居住证》(人才类)父母的子女。按规定持有《上海居住证》父母的子女在居住证有效期内可以享受市民同等待遇,能够在上海上学、升学、考试,而作为上海常住户口(集体户口)父母的子女却没有相关的政策。

现在:降低门槛留住人才

沈以华建议:允许这部分家庭的未成年子女落户上海。 “适当降低门槛,同样有利于留住人才。 ”

市公安局在提案答复中明确表示,今年3月,他们已对《上海市常住户口管理规定》有关政策进行了修订。新政策规定:父母一方为本市集体户口、另一方为外省市集体户口的,其新生婴儿也可以随本市的父或母在集体户口内办理出生登记。

考虑到父母为集体户口的未成年子女落户问题,不是一个单一的户口政策的调整问题。市公安局表示,将积极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就全面开放父母为集体户口的未成年子女落户问题进行系统性的整体研究。

至于提案中反映的本市集体户口人员的外省市配偶及子女不能享受就学、就医等市民待遇问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目前正在研究解决。 (来源:新闻晚报 冯兰蔺)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湖北公开征集计生意见 严查私生子包二奶等现象
北京市政协委员:独生子女费应涨到最低工资10%
湖南百岁老人达1353人 女寿星人数远超男寿星
京籍老人明年享11项优待 9旬老人享高龄津贴
北京65岁以上老人明年起免费坐公交免费逛公园
安徽老年人口升至900万 老龄化水平位居全国第九
中国进入老年社会 众多大城市养老院"一床难求"
上海发布首个"幸福养老"指标体系 涵盖六方面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宛如巨龙盘旋上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