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三中全会农村改革蓝图 经济工作会议将开 -十七届三中全会开幕 推进农村改革 聚焦金融改革 -城市考核结果:乌鲁木齐等空气差 6城市环保公众满意率大于90% -融资融券联测时间敲定 首批试点或7-8家 预计带来800亿增量资金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外媒称中国将投资204亿元修建南亚铁路 美订购25架ARJ21飞机
老龄委:甘肃约35%农村老年人处于“空巢”状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兰州10月9日专电 甘肃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在甘肃农村,约35%的老年人生活处于“空巢”状况。

甘肃省老龄委办公室自2007年10月起,在普查数据基础上,选取甘肃一些有代表性和典型意义的市县乡村建制区域样本,对农村老年人和“空巢家庭”老年人进行了问卷或入户调查,并于近期公布了调查结果。

调查显示,在甘肃省219万多名生活在农村的老年人中,有76.8万老年人生活处于“空巢”状况,约占农村老年人总数的35%。

甘肃省老龄委办公室综合处负责人李守康介绍,调查中所指农村“空巢家庭”老年人主要包括独居老年人(无子女或未与子女同住,以及散居“五保”老人)和老年夫妇、仅与未成年孙辈同住的老人、两代老年人同住的老人、同其他老年人同住的老人等五类老年人。

调查显示,“空巢老人”普遍缺乏照料,因为自身及地方经济条件限制,大多只能选择居家自养;“空巢老人”的家庭大多生活困难,年人均收入在600元以下的占45%;“空巢老人”健康状况也比较差,在被调查的老人中,70%以上疾病缠身;“空巢老人”居住条件大多也比较差,74%的老人居住平房,且住房陈旧条件差;但与此同时,近半数“空巢老人”还要承受“啃老”负担,承担家庭农业生产。

李守康介绍,从调查结果分析,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是农村产生“空巢老人”这一日益庞大的特殊群体的主要原因,对于“空巢老人”,社会应给与更多的重视。

另外,调查显示“空巢家庭”逐步年轻化,50岁以上中年人大多也步入“空巢”行列。(朱国亮)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上海规定父母一方有集体户口可为子女落户
湖北公开征集计生意见 严查私生子包二奶等现象
北京市政协委员:独生子女费应涨到最低工资10%
湖南百岁老人达1353人 女寿星人数远超男寿星
京籍老人明年享11项优待 9旬老人享高龄津贴
北京65岁以上老人明年起免费坐公交免费逛公园
安徽老年人口升至900万 老龄化水平位居全国第九
中国进入老年社会 众多大城市养老院"一床难求"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宛如巨龙盘旋上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