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路2012:用工荒迫在眉睫 中国经济转型到关键年

2012年02月21日11: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增速 中国产业结构 经济布局 经济事件 经济转型 经济运行态势 用工荒 扩大内需 经济形势

“扩大内需”成中国调整经济结构的首要内容(资料图)



中国网2月21日讯 (记者张少雷 姚慧婷) 春节后频曝的“用工荒”让中国产业的升级转型备受关注。在进入“经济结构调整关键之年”的2012年后,中国高层已数次提到“扩大内需”,强调其为调整经济结构的首要内容,因此,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内需势必将成为各方热议与建言献策的热点话题。

经济结构调整进入关键年 “用工荒”或推动中国转型

据新华网报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一直保持年均约10%的增速,但也付出了沉重的经济与环境代价。通过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已成当务之急。对于2012年的中国经济形势,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接受采访时表示,2012年经济真正的压力既不在速度也不在物价。他认为,今年物价和经济增速会双双回落,但不超出国家宏观调控预期范围,经济潜在增长速度仍在8%~9%左右,真正挑战在于调结构能不能迈出实质性步伐。

他还进一步表示,“现在有人预测2013年的经济增速有可能降到7%~8%,我想即使真的如此,那也是调结构、转方式需要付出的代价。但我相信,经过这一轮调整,中国经济仍会沿着平稳较快的发展轨道前行。”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中国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变化,经济布局的调整等因素,一年一度的“用工荒”日渐成为常态化。据近期一项针对18省市农民工流向调查结果显示,农民工已由“单向度输出”转变为“多向度流动”;招工难正从东南沿海向中西部城市蔓延。

经济学家马光远分析,尽管“用工荒”已经存在10年之久,但在农民工的结构已经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当下的“用工荒”绝非权利缺失情况下无意识的抗争,更非一个短期的博弈,而将会是长期性和制度性的经济事件。这种“用工荒”事实上成为倒逼中国发展模式转型的最有希望的最重要的自发性力量。

马光远认为,自发的,结构性的“用工荒”能真正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利益格局的重整。他表示,在此之前,尽管学界、业界都在呼吁中国发展模式的转型,呼吁推动中国产业的升级,但事实上,由于路径的依赖和各地投机取巧,乃至于忽略农民工基本诉求的侥幸心理,东部的产业升级并没有取得明显的进步。

多重有利因素显现制造业迎来战略转型期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的复杂以及国内经济增速下滑,不少人士开始对未来经济硬着陆风险感到担忧。2011年中国全年GDP增速为9.2%,虽然四季度有所回落,而且市场以及专家也普遍预期今年的增速将回落到8.5%的水平,但中国的经济增速依然处于较理想的位置。因此,在经济增速略有回落的情况下,如果利用好倒逼经济转型时机,则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2011年传统“三驾马车”中投资和消费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力。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速度仍将处较高水平,预计名义增长率将达到24.5%左右。房地产调控受中央高层巩固调控成果“指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环比全部停涨。因此,就多种因素来看,目前而言,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迎来最好时机。

另外,近期发布的《德勤2011年中国制造业竞争力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制造业总体基于低成本的战略发展起来,但随着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变化,全球资源价格的上涨,中国制造业的成本优势不断降低,中国制造业将迎来产业战略转型期。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欧债危机远未散去,我国正处于结构转型的关键期,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展望今年的全国“两会”,宏观调控如何“把脉”经济运行态势?国民经济发展轮廓如何在“阴霾”中清晰显现?值得期待。(中国网财经中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