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节后用工荒调查:低端岗位人员被逼出北京

2012年02月13日09: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低端 张凯 用工荒 跟车员 北京家政 物流园 培训 人才市场 月嫂 招商办

2月11日,虎坊桥人才市场,两名女子举着招聘牌子,但少有人问津。春节后,北京出现"招工难","用工荒"。记者尹亚飞

人才市场内,男子拿着招聘单子,露出无奈的神情。

京城节后“用工荒”困局

企业加工资难招打工者,专家称求职放弃“北上广”趋势增强

人才市场冷清,用人单位着急,招聘会出现“粥多僧少”,春节后的北京凸显“招工难”,特别是低端产业人员紧缺。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副主任宋晔表示,结构性用工矛盾突出,家政、服务业、制造业等一线岗位仍然缺工。有专家认为,北京出现的“用工荒”有特殊性,是低端产业人员生活刚性成本迅速增加,与收入福利涨幅较小,两者矛盾导致的结果。从根本上解决“用工荒”,需要政策和市场综合调节优化。

“真邪门了,人都哪儿去了?”2月10日,赵公口人才市场,徐平生将一厚沓空白的《应聘意向表》撮进袋子。揭下背后的招工广告,他不甘心地探出头向门口张望,还是空空荡荡的。

2月11日,北京西站南广场,河南信阳的张华星出站就被几名招聘者围住,“干保安不,不交一分钱,马上签合同,当天就上岗。”

张华星第三年来北京,他有一份每月2500元的工作,但这次是来收拾行李顺带辞职的。

“在北京,我这样的体力打工者,像被掐住了脖子。”

他说,准备去郑州打工。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