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希拉里任奥巴马政府国务卿会如何对待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专稿:从各种迹象看来,希拉里成为奥巴马政府的国务卿,几乎已成定局。她如何布局美国外交,尤其是将采取何种对华政策,引人瞩目。那么,希拉里当国务卿,将对中美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资料图片:6月27日,奥巴马(右)和希拉里在新罕布什尔州小城尤尼蒂(“尤尼蒂”在英文中意为“团结”)举行联合竞选集会。新华社/路透

不会偏离既有对华共识

    希拉里对华是好是坏,众说纷纭。有人依据她丈夫、前总统克林顿时期的对华政策路线,认为她将夫唱妇随,总体是利好消息。有人则援引她在竞选总统期间攻击中国“操纵汇率”、“侵犯知识产权”和“从事工业间谍活动”等言论,认为希拉里的强硬作风或将有损中美关系。

    事实上,如果将希拉里的对华政策基调与美国主要政治人物的对华政策相比,可以发现有许多共识,可以说他们的基本观点和对华大战略是一致的。这一点,在参加今年大选的主要候选人身上得到充分体现。他们在外交政策上的分歧,主要集中在伊拉克、反恐等热点问题上,在对华政策上分歧并不明显。

    两党候选人均肯定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但也认为中国崛起对美国是一种挑战,并认为双方在价值观念、政治制度等领域存在分歧。同时,他们也都认为,尽管美国要在某些领域对华继续施压,保持威慑,但双方并不一定会发展成敌对关系,双方在许多领域有共同利益,开展合作的空间也很广阔。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在最近发表的《2025年全球趋势报告》中,也提出了类似看法。

    这种“既防范又合作”的大战略,不仅与目前布什政府的现行对华政策相似,与当选总统奥巴马的观点也相近。可以说,在对华政策上,美国统治阶层在大方向上已经形成高度一致,无论谁当总统,都不会偏离这根主线。而作为总统外交政策的具体执行者,无论谁当国务卿,更不可能“剑走偏峰”。

    希拉里在去年11/12月一期的《外交》双月刊发表的文章中认为,“一个高速发展的中国必须融入国际体系”。文章在专述对华政策的部分中明确断言:“美中关系将成为本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希拉里说,尽管美国和中国的价值观念和政治体系极大不同,而且在一些问题上分歧很深,但美中合作的空间也是很大的。

    希拉里说,美国必须通过经营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和缩小分歧的方式,说服中国加入国际机构和支持国际规则。尽管美国必须准备好在中国的行为违反美国切身利益时迎接挑战的准备,但仍应努力合作,共创未来。

    她还着重谈到了中美之间的环保合作问题。她认为,美国应与中国及日本发起一个联合项目,以发展新的清洁能源资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与气候变化作斗争。她还建议成立一个类似于八国峰会的“环保八国”机制,吸收中国和印度参加,每年举行首脑会议,共同讨论解决国际环保和资源问题。

    希拉里的这些立场,不仅与当选总统奥巴马基本相同,与共和党人也没有太大分别,只有侧重点的不同,没有方向性的分歧。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争议希拉里出任国务卿 新财政部长盖特纳懂中文
赖斯与希拉里获评“年度魅力女性”[组图]
希拉里抵制北京奥运失策 与克林顿观点背道而驰
《时代周刊》票选年度风云人物 胡锦涛普京希拉里等入选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