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对外开放战略解析 非独立战略

2007年06月19日15: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对外开放;隆国强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07年6月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举办的“新阶段的对外开放形势分析会”上对我国对外开放战略进行深入探讨。

他指出,对外开放战略本身不是独立的战略,实际上是要服务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是我国整体发展战略的子战略。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我国在过去所执行战略也好,政策也好,基本上解决了两个大问题:我们开放初期所面临资本不足约束,所谓双缺口模型,第一是外国直接投资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们当时资本不足状况;第二是解决了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的外汇短缺问题。除了直接效应以外,还有间接贡献,包括市场化转型。对外开放还引进先进的技术、管理,大大提升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他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到目前为止,不管是国内经济也好,还是对外经济也好,都出现很多新的变化和挑战。从国内经济发展来看,未来发展有了一个更高技术水平和物质基础,进一步发展能力增强了。但是我们也遇到越来越严峻来自于资源、环境的约束。我们越来越看到我们经济结构不协调,服务业发展严重滞后,我们还面临区域发展不平衡,收入差距越来越扩大,这些来自社会领域的问题。同时我们也看到国内国外发展不平衡,国内民营经济崛起和他们对平等竞争诉求越来越强烈等。此外,我们应该看到更深层次的问题,我们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和贸易大国,但在对外关系里面,我们在全球分工中所处的地位其实很低。

展望我们未来的开放战略,在新的情况下,已与以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完全不一样。隆国强副部长指出,从认识角度来说要做两个基本点:一是心态调整。要用一个开放、自信的新兴大国的心态,来看待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二是要从全局利益来考虑对外开放战略。

他强调,在新的形势下,新的开放战略是就是要紧紧围绕中国和平崛起,服务于中国崛起。而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如何来配合中国和平崛起?新的对外开放战略就是提升在全球生产价值链地位的战略。这个战略里面有很多需要国内战略配套。实行这个新的开放战略,很多目标与以往有所不同,例如,在利用外资时,提升在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战略,不再去追求数量,而是追求外资在提升技术能力、外资在提升全球资源配置上的效应、外资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效应,这是我们现在中央提出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质量的内涵。我们对外资要求发生变化,政策也要做相应调整。

服务业发展是中国我们面临的新问题,有必要通过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来促进服务业发展。通过开放提升服务业质量,提高服务业水平,可能会比制造业开放的效果更好。但是我们开放服务业会面临来自国内利益集团巨大阻碍,传统上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都是国有企业控制,有强大国内利益集团。

我们整合全球资源能力薄弱,是中国从大国转向强国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这就涉及如何通过对外投资培育中国跨国公司问题。

此外,他还强调,在新的战略中,应该从国家层面上、区域层面上和双边层面上创造一个良好的对中国有利环境。比如在多边体制下,一个更加自由、开放、稳定的全球贸易环境,对中国来说是利大于弊的。

总之,要配合国家战略来调整我们开放战略,开放战略主要目标是配合我们和平崛起来提升我们在全球分工中定位。 (何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