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白鸽:如何创新对外开放理论 三点建议

2007年06月19日15: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对外开放;赵白鸽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07年6月3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北京举办了“新阶段的对外开放形势分析会”。来自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在会上表示,目前在对外开放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对外开放的理论创新问题,即回答创新的内容是什么和如何创新。在全球化、信息化、多元化的趋势下,必须全面分析如何在新形势下开展新一轮的对外开放政策,这同当年的改革开放和加入世贸组织一样,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她认为,对外开放的内容应该包括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四个方面。单纯讲外资企业或对外投资就过于狭窄,没有对宏观环境的理解和文化影响的认识,对外开放既没有可持续性,又缺乏主动性。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开放,不仅展现了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更表明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软实力的提升,包括民族自信心、文化影响力以及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等。

在如何创新对外开放理论问题上,她指出有四点值得注意:

第一,认清我们所处的时代特征。信息全球化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特征,其迅猛发展很可能带来二十一世纪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拐点。赵白鸽副主任举了米塔尔的案例,他说,这个集团的发展壮大运用了三个关键性要素,一是信息,二是人才,三是全球化运作机制。它通过知识信息和运作模式取胜。因此,当前我们必须认清这个时代的特点,因为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中国已经被推到了世界发展的前沿,我们不仅要参与其中,还要掌握知识经济时代的要素和特征,从而创造出一条新型的发展道路。

第二,研究对外开放的模式。要以全球为基点,实现全球资源的最佳优化组合,以最适当成本,把最合适工作放在最合适的地方,这不仅仅是指制造业,而是应该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产业发展,最终实现利益最大化。

第三,总结中国已经取得的成果。通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和全面发展,我们已经具备了参与经济时代竞争的一些要素。

第四,分析挑战。中国在以对外开放促进国内发展的过程中有三个重要挑战:一是对我们今天所处的环境和对外开放重要性的认识不足。二是在对外开放过程中缺乏国际语言。这里的国际语言不仅仅指英文,而是包括语言背后的理念和文化认同。三是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关注新技术的发展。

对此,她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形成政策建议报告。包括形势分析、政策建议等。以此作为倡导的基础,通过系统讲座、研讨等方式对各层各级进行培训和能力建设。

第二,建议国家在分析利弊以后形成一个完整规划,完善同规划相配套的法律法规。

第三,充分利用奥运的机会,提高全国对对外开放战略、能力建设的重视,把中国的对外开放,即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开放进一步深化,这对于中国的软实力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何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