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玉凯:对扩大对外开放的三点看法

2007年06月19日15: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对外开放;汪玉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07年6月3日,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举办的“新阶段的对外开放形势分析会”上针对当前我国在新形势下的对外开放,提出三点看法。

一、扩大对外开放,需要新的思想解放

他指出,现在影响中国下一步开放主要因素,首先不在经济层面,而是在思想观念、政治层面。如果没有1978年“真理标准”的讨论引发的思想解放,没有邓小平果断否定文化大革命,就不会有后来的改革开放,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当时的思想解放,就不会有中国后三十年的持续发展。改革开放近三十年,实际上给了我们很多启示,也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现在似乎又到三十年以前需要有一次新的思想解放运动的时候了,要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把尺子,来衡量一下,哪些是被实践证明是对的,哪些是错的;哪些应该坚持,哪些应该修正。如果没有实践是检验真理这个标准,我们就无法说清现实中的问题,就会无休止地进行那些毫无意义的争论。

二、信息化对新形势下的对外开放,将产生深刻的影响。

他强调,我们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对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的影响。有人说,现在是信息化、现代化、全球化三者互相影响,相互作用,深刻影响着我们这个社会,当然也影响着我们的对外开放。现在情况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信息化趋势不可阻挡。信息化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这就是:信息技术不断创新,信息产业持续发展,信息网络快速普及。信息化正在改变全球产业分工,调整全球经济结构,也重塑世界的竞争格局。谁能在信息化大趋势下,能够占住先机,谁就能在这一新的竞争环境下,取得胜利。现在大家看到的全球企业,他们是在全球网络环境下,借助虚拟组织进行办公和管理,靠的主要不是人海战术,而是知识、人才和技术。这种全球企业的出现,竞争力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是与信息网络所提供的信息化环境有直接联系的,这个趋势将不可改变。所以,中国在未来新的开放格局下,我们已经不是简单地吸引外资,扩大外贸,而且还有对外投资,要走出去,如何借助信息网络技术,提升我们对外开放的水平,迎接信息化、全球化相互作用的发展趋势,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必须认真研究的新问题。

三、要把扩大对外开放与促进以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方式的确立,有机结合起来。

他认为,反思对外开放,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把扩大对外开放与确立以内需拉动为主的经济增长方式有机地结合起。从过去二十多年的实践看,我们通过扩大进出口贸易、吸引外资来提升和拉动经济增长,这个思路是没错的。但是,越到后来这种经济增长方式受到的挑战也越来越大,我们不可能长期维持低人力成本和扩大出口来拉动经济的发展模式,也不可能过渡地依靠扩大外贸和大量引进外资维持经济的高增长。如果我们经济增长方式不能确立以扩大内需为主拉动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也许很难走远。因此,我国要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这种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既包含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也应该包括如何确立以扩大内需拉动为主与扩大对外开放并举相结合的经济增长的内涵。这也许是我国未来经济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我们应该给予高度的重视。(何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