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十一五开局之年GDP增长合适 收入分配是最大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日下午,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袁钢明、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副所长张车伟做客中国网,回顾十一五开局之年所取得的成绩,并展望未来的展望。在谈到“十一五”开局之年GDP增长问题时,三位专家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袁钢明:“十一五”开局之年GDP增长非常合适

袁钢明主任认为,“十一五”开局之年GDP增长刚合适。因为这也是有官方权威的说法,去年最高一个季度的时候GDP增长是11.5%,第二季度累计是10.9%,单季度是10.3%。但是后来到了年底,也就是今年1月份的时候,国家统计局在国务院新闻办里面又调整为11.5%,这个数字都说是在正常的增长范围内。就连11.5%都说正常范围增长,就更不要说全年10.9%是正常的。国务院新闻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从来没有说过11.5%是过高,只不过我们想使它从长远来看能够保持更好一点,但他强调,06年的经济最终实现10.7%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数字。

袁钢明主任称,高不高有几个相关指标,比如说有没有通货膨胀,有没有短缺限制,有没有对社会、对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造成不良影响,目前来看又没有通货膨胀,又没有发生严重的短缺。我们现在讲增长,如果增长过高可能会发生这个问题,但是现在看出来的问题,就是有人提出环境、能源消耗有点过多,这个时候我们要稍微注意。

王小广: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收入分配

王小广主任表示,宏观调控在某种意义上不是调控GDP增长速度就是很高了,实际是调控结构。我们讲“三过”问题:第一是投资的过快增长,一个是信贷投放的过多,还有一个顺差过大。这“三过”不是GDP,我们没有讲GDP已经超过了潜在增长力,这是很不同的。这一轮宏观调控就经济来讲,一个是要兼顾长期短期目标,要持续增长,同时要解决结构问题。这些结构问题随时影响我们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影响我们投入和消费之间的失衡的关系。

投资和消费是循环的,投资太高、消费偏低这种情况最后做不下去就导致产能过剩,虽然我们现在没有这个问题,但并不表示三年五年以后不会出现这个问题。市场经济在运行之中投资过多产能过剩是很正常的,实际宏观调控是想避免这个问题,所以要调整投资,当然外贸顺差这是另外跟内需之间的平衡,它实际上调结构。

王小广主任称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收入分配的问题。

张车伟:高位增长没有坏处 分配不公将导致后劲不足

张车伟主任谈到自己的感受时说,一个经济就像一个人,如果他自己感觉精神状态处于非常好的一个状态当中,就像我们现在的经济一样,你看他的经济增长的时候,虽然维持一个高位,但是我们并没有出现像在其他的国家出现的经济一超过非常高的比例以后通货膨胀就上去了,经济状况马上会有衰退的迹象,如果我们没有这样的迹象你说这个人有病。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如果在这个状况下给一个人治病、开药方,对症的症状是什么,找不到症状为什么要开药方呢?这种情况下,更多的问题实际上不是经济本身的问题,而是投资和消费比例问题。他称从其了解的现状来讲,没有人能够提出多高的比例才是合适的比例。

张车伟主任表示,现在经济增长,投资和消费比例中国走得很好,其它国家可能不是这样,为什么会说这个投资比例过高了呢?我们经济增长很好,而且没有发现在经济层面造成其他潜在的危险的情况,这种问题都要深入研究,而且在国际上,我们国家的经济体有很多特点,不一定和其他国家的经验是一样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宏观调控一定要考虑到中国经济自身的特点,不能凭一些感觉性的东西或者拿别人的经验来套去做很多东西,有可能是有损于经济的长期增长。

他说,从中国的趋势来看,维持这样一种高位增长,对我们来讲至少没什么坏处,而且从长远来看如果他没有造成其他方面负的影响的话,希望这种趋势能够长期维持下去。

增长是什么含义?增长是财富积累的速度、财富增加的速度,但是我们切这个蛋糕,如果给大多数人的蛋糕切给个别少数人了,大多数人没有得到这个蛋糕,那社会状况就会恶化。其他的涉及到整个国民经济增长后劲就没了。从经济的层面来讲,实际上为什么要担心这个问题,不是担心说你分配不公,财富实际上从经济层面来讲的话搁到谁手里都没区别,都是国家的财富,但是为什么担心这个呢?就是因为如果大多数得不到这个财富的话,经济增长的后劲就没有了。个别人消费已经是非常充足了,他就不会把这些新增财富用于新增的人力资本、物质资本的积累上就比较少,尤其是人力资本的积累上就会受到非常大的削弱,我觉得这是非常担心的。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改革论坛在沪举行 合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刘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政策取向
收入分配改革意在新秩序 非"削富济贫"加减法
加强对高收入者征管 个税调节收入分配待加强
2006年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年度报告(全文)
中国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