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外籍院士制度起源发展之比较

发布时间:2019-01-30 11:23: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勇 文彦杰 缪航 王振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外籍院士制度,外籍院士,国际合作,中科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院士制度(academician system)起源于 17 世纪的欧洲,1660 年成立的英国皇家学会建立了历史最为悠久且具有很高声望的院士/会员制度。300 多年来,院士制度已经逐渐发展成为受广泛认可的最高学术荣誉制度,是国家科学建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外籍院士制度(foreign academician system)包含外籍院士、选举制度、规章办法、管理部门及运行机制等要素。它是院士制度国际化发展到一定阶段衍生出来的重要制度体系,已经成为院士制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凝聚国际著名科学家、促进本国科技进步、彰显学术荣誉崇高性和传播科学无国界理念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选举外籍院士已成为国际科技界的惯例。目前,国内研究外籍院士制度的文献很少,李真真等曾对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群体特征作了分析。

中外外籍院士制度起源发展之比较

起源于欧洲的院士制度最初是由一群对科学感兴趣的科学家和贵族推动建立的。当时成员的国籍问题不会被特别关注,因此不太可能提出专门的“外籍院士”概念;当来自国外的成员形成一定规模时,才开始建立完善外籍院士制度。中国在借鉴国际通行经验的基础上,先完成了制度体系的酝酿设计,然后按程序选举外籍院士,一开始就建立了比较成熟的外籍院士制度。

国外外籍院士制度的起源发展

经过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和近代科学革命冲击之后的英国和法国等欧洲国家建立科学院并推行院士制度是顺应历史潮流趋势的,但由于当时各国内部情况的不同,最终产生了两类特点迥异的国家科学院。一类以法国皇家科学院为代表,主要是国家主导设立;另一类以英国皇家学会为代表,是松散的民间学术团体。这两类科学院开始时都只设院士,院士制度很不规范,选举程序也不够民主,受政府和皇家的影响很大;也没有外籍院士的设置,即使选入者为外国科学家也多笼统称为“院士”。17—18 世纪末,随着近代科学体制化的确立和发展,欧洲很多国家纷纷仿照英、法两国成立科学院并选聘院士,建立院士制度,而早期成员的国籍似乎不会引起大家的关注。因而,外籍院士称号的出现远晚于院士称号,外籍院士制度更是院士制度发展到一定阶段才逐步建立的。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