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历史性转变——1978年科学大会

发布时间:2018-05-10 18:41:11  |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  作者:王扬宗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全国科学大会,科学的春天,知识分子政策,改革

 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与科技工作开放改革的开启

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

在各方面准备工作就绪后,1978 年 3 月 5日,中共中央通知全国科学大会定于 3 月 18 日在北京召开。大会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进行。3月8日,成立了以方毅为组长、共 56 人的大会领导小组,负责大会的具体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大会秘书处,负责日常会务,蒋南翔任秘书长。在他们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全国科学大会如期召开。

3月15—16日,各代表团陆续到达北京。出席大会的包括台湾省在内的 30 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国防科工方面的 5 586 名代表,其中科技人员3 478人,占代表总数的 62.3%。包括中科院学部委员 117 人,各学会理事长 54 人,占代表总数的 17.5%。

1978 年 3月18日下午,在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的主持下,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图 4—6)。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在大会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阐述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著名论断,指出新中国的脑力劳动者、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这摘掉了长期加在知识分子头上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为我国科技发展扫清了障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委主任、中科院副院长方毅作了重要报告,报告分 3 部分:我国社会主义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新阶段;树雄心、立壮志、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全党动员,大办科学。

3月19—23日,分组讨论邓小平的讲话和方毅的报告,并讨论了《全国科技规划纲要(草案)》。分组座谈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方毅、苏振华、王震等,曾分别前往代表住地看望,并同代表座谈。

3月24日下午,邓小平主持大会。华国锋作了题为《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的重要讲话。他指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是亿万人民的切身事业,号召全国人民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3月25—26日,分组学习和讨论华国锋的讲话。

3月27—30日,每天上午分组活动,交流工作经验,下午则为全体大会,由代表作大会发言。

3月31日下午,全国科学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式和授奖仪式,纪登奎副总理主持大会并致闭幕词。

大会闭幕前,由播音员宣读了中科院院长郭沫若的书面讲话《科学的春天》。他在讲话中欢呼:“我们民族历史上最灿烂的科学的春天到来了。”这一讲话画龙点睛,凸现了全国科学大会的历史性意义,为大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