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历史性转变——1978年科学大会

发布时间:2018-05-10 18:41:11  |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  作者:王扬宗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全国科学大会,科学的春天,知识分子政策,改革

全国科学大会的动员与筹备

会议筹备和动员的启动

根据中央的要求,1977 年 6 月2 日,方毅同志召集中科院、国防科委、国防科工办、国家计委、教育部、石化部、卫生部、农林部、一机部等单位负责人,讨论成立了由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全国科学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筹备工作,并决定立即起草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6 月 6 日,中共中央批准了由方毅任组长,包括李昌、武衡、张爱萍、李耀文、方强(后改为邹家华)、姚依林、刘西尧等 16 个单位负责人组成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先后设立了秘书组、文件起草和简报组、评选组、宣传组、组织组、规划组等工作组,分别负责筹备日常办公、会务准备、起草文件和编发工作简报、组织评选先进单位和人物以及获奖成果、大会宣传报道、筹办科技成果展览、安排代表名额方案,以及科技规划工作的组织等。

1977 年 6 月 9—15 日,方毅等中科院领导同志分三批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主管科技工作的负责同志、国防科委、中科院和京区各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领导和有关负责人传达了中央指示。筹备工作随即全面展开,全国迅速形成了大办科学的热潮。许多省市和部委都是第一书记亲自抓,省(市)委、部委专门讨论科技工作,并召开一万、几万、几十万,甚至一二百万人的动员大会和广播大会,发动广大群众迎接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

科学与教育工作座谈会

1977 年 7 月,中共十届三中全会决定恢复邓小平同志的党内外一切职务,并分工主管科学和教育工作。为了解决科教战线的问题,1977 年 8月4—8日,邓小平主持召开了科学与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议由中科院和教育部承办,科教界 30 多名专家出席(图 1)。8月6日,在武汉大学查全性副教授痛陈“推荐上大学”办法的弊端(图 2)之后,邓小平当场拍板决定当年恢复高考。8月8日上午,邓小平在座谈会结束时发表重要讲话,对“文革”之前 17 年的科学和教育工作的成绩作了客观估价,并对调动知识分子积极性、科研和教育的体制、教育制度和教育质量、后勤工作及学风等问题作了重要指示。

1977 年 9 月19日,邓小平和方毅与教育部主要负责人刘西尧等同志谈教育战线的拨乱反正问题。在此前后,他还对恢复高考的一些具体问题作了一系列指示。在当年 10月5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后,10月12日,国务院批转了教育部《关于 1977 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明确从1977 年起高等学校招生制度恢复统一考试制度。

通过上述会议和几次谈话,邓小平以高度的智慧和勇气推翻了所谓“黑线专政”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两个估计”,突破了“两个凡是”的禁锢,为全国科学大会的顺利召开作了思想上的准备。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