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历史性转变——1978年科学大会

发布时间:2018-05-10 18:41:11  |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  作者:王扬宗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全国科学大会,科学的春天,知识分子政策,改革

 知识分子政策的拨乱反正

解放初期,我国的高级知识分子大多出生于地主或资产阶级家庭,受的是资产阶级或旧式教育,因此,他们的阶级属性被定为资产阶级或小资产阶级。在历次政治运动中,由于过分强调阶级斗争,相当一部分知识分子受到打击。重视政治轻视业务的政策更使一部分高级知识分子学非所用,缺乏开展科研工作的良好条件。

1956 年初,为加快社会主义建设,中央号召全国人民“向科学进军”,专门召开了中央知识分子会议。在这次会上,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央宣布,知识分子“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但这一正确的观点并没有坚持多久。“反右运动”之后,许多学有专长的科学家靠边站了,知识分子下放到农村工厂劳动锻炼成为制度。1962 年 3月,在广州召开全国科学技术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鉴于“大跃进”时期知识分子工作的经验教训,强调 12 年来大多数知识分子有了根本的转变和极大的进步,重申了 1956 年知识分子会议报告的看法。随后陈毅副总理在全国科学技术工作会议和话剧歌剧创作会议上,作了著名的“脱帽加冕”的讲话,在场科学家被感动得热泪盈眶。然而由于毛泽东同志对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有不同意见,刚刚脱下的“资产阶级”帽子不久又重新戴到了知识分子的头上。

“十年浩劫”中,知识分子首当其冲,普遍遭受到不同程度的迫害。据调查,1968 年中科院京区 170 位正、副高级知识分子中,有 131 位被列为打倒或审查对象,全院在“文革”中被抄家的达 1 909 户,229人被迫害致死。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 360 名职工,被打成“特务”的竟然有 142 人。高校也不能幸免,复旦大学教职工被迫害致死的有 60 多人,北大教职工以各种名义被隔离的前后多达 1 000 余人,清华大学遭受立案审查的多达 1 000 多人。

在筹备科学大会的过程中,鄙视知识和知识分子的风气迅速得到扭转。早在 1977 年 5 月24日的谈话中,邓小平就呼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他指出:“一定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要反对不尊重知识分子的错误思想。不论脑力劳动,体力劳动,都是劳动。从事脑力劳动的人也是劳动者。将来,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更分不开来。……要重视知识,重视从事脑力劳动的人,要承认这些人是劳动者。”华国锋在提议召开全国科学大会时明确提出科学家应该受到人民的尊重。这就从思想上清算了“四人帮”对科技知识分子的倒行逆施,是对知识分子政策的正本清源和拨乱反正。

在科学大会的筹备和召开期间,我国的科技奖励制度也得到了恢复,全国各省市推荐和表彰了一大批科技工作者。仅全国科学大会上就表彰了 862 个先进集体、1 192 名先进科技工作者和 7 675 项优秀科研成果。陈景润、杨乐、张广厚等科技工作者成为全社会追捧的明星。“臭老九”成了“香饽饽”,科技工作者终于迎来了扬眉吐气的日子。

1978 年 3 月18日,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一开始就宣告:“‘四人帮’肆意摧残科学事业、迫害知识分子的那种情景,一去不复返了。”在讲话中,他从实现‘四个现代化’立论,阐述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也是劳动者。他说:“总的说来,他们的绝大多数已经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自己的知识分子,因此也可以说,已经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一部分。他们与体力劳动者的区别,只是社会分工的不同。”邓小平同志的讲话,是一次思想大解放,使在座的科技工作者如沐春风。原七机部 508 所所长王希季说:“粉碎‘四人帮’,使知识分子政治上获得第二次解放,但是精神枷锁还不少。听了邓副主席讲话,感到思想上也得到了解放……为我们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扫除了一大思想障碍。”动物学家陈世骧激动地说:“今天……我们科学界的春天又回来了。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日子!”。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著名论断是在 1975 年“整顿科学院”时酝酿的。当时中科院在《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以下简称《汇报提纲》)中提出,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不打这一仗,生产力无法提高,科研要走在前面。”1975 年 9月26 日,邓小平在听取胡耀邦等汇报中科院工作和讨论《汇报提纲》时插话指出:“科学技术叫生产力,科技人员就是劳动者!”由于毛泽东否认他说过这样的话,科学技术的生产力属性成了一段历史公案。邓小平前后、多次论述脑力劳动者都是劳动者,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讲话中首先明确提出和论述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再次明确“脑力劳动者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摘掉了压在知识分子头上的“资产阶级”帽子。他充分肯定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脑力劳动者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肯定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党的可以依靠的力量,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对广大科技人员的信任。

随着全国科学大会的筹备和召开,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特别是科技工作者彻底甩掉了“臭老九”的帽子,获得了翻身解放。筹备科学大会期间,落实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也开展起来。1978 年 1月,中科院上海分院召开平反大会,宣布“四人帮”及其党羽在中科院上海一些科研机构中制造的所谓“‘两线一会’特务集团”是假案冤案,对遭受迫害的有关人员予以彻底平反。这是“文革”之后最早平反的冤假错案,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反响。2 月,中科院党组决定为“文革”中遭受迫害的科学家落实政策,举行骨灰安放仪式。3月,中科院在京为遭受迫害去世的赵九章、熊庆来、叶渚沛、刘崇乐、张宗燧、邓叔群等著名科学家举行了骨灰安放仪式。这为随后一大批被错误批判和处理的知识分子的平反昭雪开了好头。

全国科学大会之后,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知识分子作了进一步的阐述和强调,迅速平反冤假错案,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恢复专业技术职称,提高知识分子待遇,改善科研工作条件,我国的科技事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