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历史性转变——1978年科学大会

发布时间:2018-05-10 18:41:11  |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  作者:王扬宗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全国科学大会,科学的春天,知识分子政策,改革

迎接全国科学大会的宣传工作

为了指导全国各新闻、宣传、出版部门搞好科学大会的动员和宣传工作,大会筹备工作办公室于1977 年8月29 日发布了《关于迎接全国科学大会的宣传要点》:要大张旗鼓地宣传科学实验革命运动的伟大意义;要大造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声势;要宣传深入揭批“四人帮”;要宣传在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科学兴旺发达、捷报频传的新形势;要表扬先进,特别要表扬有发明创造的科技工作者和工农兵群众;要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知识。宣传、文化、出版等部门随即行动起来。文化部发出通知,要求有关单位摄制、创作出更好的、以科技工作为内容的电影、戏剧、音乐、舞蹈、美术作品,为科研工作大干快上,为召开全国科学大会大造舆论。

当时轰动全国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就是《人民文学》杂志社为了配合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约请著名作家徐迟深入中科院采访后撰写发表的。这篇作品让“臭老九”成为文学作品的主角,生动地描绘了数学家陈景润的传奇经历,展现了“文革”给知识分子带来的心灵创伤,呼唤对科学和科学家的尊重(图 3)。文章在《人民文学》1978 年第 1 期发表,2 月 17 日《人民日报》加以转载,并迅速在科学界和广大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陈景润勇攀数学高峰的形象,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科学英雄。

预备会议和会议通知正式发表

1977 年 9月5—15日,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预备会议。会议传达了华国锋关于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邓小平在科教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讨论了代中央草拟的《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研究了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典型材料、评选办法、规划工作、成果展览等各项筹备工作。9 月18 日,华国锋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了全国科学大会的基本任务。9 月23日,《通知》正式发表。《通知》指出:“中央决定,1978 年春,在北京召开全国科学大会。全国科学大会的任务是,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贯彻执行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路线,深入揭批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交流经验,制定规划,表扬先进,特别要表扬有发明创造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工农兵群众,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科学技术工作者,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通知》深入批判了“四人帮”在科技战线的倒行逆施,阐述了新时期我国科技事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包括建设又红又专的科技队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贯彻执行百家争鸣的方针,制定科技规划,坚持学习世界先进科技和独创相结合等。《通知》还指出,“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能不能把科学技术搞上去,是关系到我们国家命运和前途的大问题。”这就明确了全国科学大会是我国科技界一次拨乱反正的政治会议,是一次确定新时期科技发展路线、方针和政策的重要会议。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