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宏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

发布时间: 2015-11-10 14:03:5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周宏春 小康社会 十八届五中全会 十三五

第二个我们讲,未来中国发展它的蓝图,其实五中全会已经提出来一系列具体目标,这些具体目标实际上是从中国现状出发,中国的现状是什么?实际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5月份到河南调研的时候已经提出来了,提出来一个说法,具体说中国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新常态,当然我们还处在一个重大的战略机遇期,习总书记说我们要面对新常态,这种新常态的含义是什么?在这个新常态下,我们中国的发展特别是美丽中国如何建,我想这个问题再说一下。

首先讲一讲新常态,在经济界讨论很多,每个经济学家都有自己的说法,我认为从政策性这个角度看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来九个判别标准,第一个增长速度有高速增长,中高速增长,这个速度我们会专门来讨论,原来的高速增长是多少,我们三十年大致经历的速度是10%,未来“十三五”这个增长速度会多少,这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所以曾经说过我们未来二十年还有8%的增长,这是有一个副教授说的。

我想每个人判断,因为他研究的角度、研究的对象是不一样的,我个人是这么考虑这个问题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大象,我在上小学的时候,或者说三十年前课本上有这么一门课程,叫做盲人摸象,其实经济学家看现在的经济现象何尝不是,比如说金融,财政,比如有人说是宏观,经济总量问题,地区问题,都是宏观问题,当然如果研究国际经验可以看什么?国际经验看高速增长是10%,下一个台阶多少, 7%,也就是说我们未来增长6.5%到7%的可能性是有。为什么这么分析?我是看需求,增长的目的是什么?满足人民,满足居民群众,衣食住行的要求,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后面是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我们现在看看生活水平,刚才已经提到东西方还有很大的差距,有一些地方,我们下来看按照最新调整,世行的水平调整,一天1.2个美元,我们还有几千万的贫困人口,十三五规划提出来要全面脱贫,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需求。

第二个,我们城市化完成了吗?没有,我们的城市化大多数是进入中后期了,但是仔细琢磨一下,数量差不多了,中国建的房子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都有,但是这个城市化完成了吗?没有。比如说,我们今年六月份,总理开会说我们一下大雨,城市会看海,也就是说城市的下水道,城市的基础设施还有很大的建设需求,如果是一个发达的城市,发达的地区,那么应该是一个基础设施相对完备,建设的比较好的地方,但是我们从全国看,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线、三线城市,都存在基础设施不完整,不完善的问题。当然最主要就是下水道,有人说过,城市下水道是良心。

现在人均的消费量,中国现在一千人一百多辆,现在几乎每个人都在抱怨汽车多了,堵车了,中国二线、三线城市都开始堵车了,我们看国外发达国家的人,一千人多少车?最少是日本人,450多辆,发达国家平均500,美国最多750辆,现在一百多,也就是说我们在出行方便程度上还有很大的需求,这是我们增长需求。当然从城市地区看,这个问题也是更清楚,北京是中国地区最多但是我们跟东京跟国外其他城市比还有很大的区别,因为我们国家早些年发展,比如说墨西哥,公共交通都是非常方便的,换乘也是很方便,像我们现在来说相对来说密度还小,建设需求还很大。

当然,我们还有很多的方面,现在最大的一个领域就是环境保护,我在后面还会讲这个问题,因为是美丽中国,要有标志,你看起来至少城市是绿地了,城市秩序要井然,人民生活要安居,现在这个方面还有很大的需求,也就是说我们从未来发展,从数量增长要转向质量的提高,这是新常态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未来的经济增长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原来的增长是从生产方式这个角度看主要是吃饭,未来是需要质量的提高,质量的提高。

当然,还有新常态里面还有特殊结构问题,原来特殊的经济增长最大的增长贡献是38%,现在逐步到20%左右,也就是说最新的统计,消费占我们GDP的贡献多大呢?就是计算产业占52%左右,它的意思实际上是回归到增长的目的是多少,是满足人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提高,实际上是回归了,原来之所以数量增长那么快,是因为建房,买车,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消费模式,一系列的特点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当然,新常态的动力,前面我已经说了创新的问题。投资,产业结构,未来还有一系列的增长要素变化,未来的开放格局都会发生变化,这里实际上还有一些挑战的问题,分析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也需要分析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比如说中国现在投资规模,很多经济学家担心中国的流动性,也就是说市场的钱很多。很多企业拿贷款困难挺多,特别是小微企业,国务院开常务会,出台了文件,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在贷款金融政策上要支持。其实说明现状存在问题,也就是说钱贷款还是有难度的,中国文化是每家都喜欢存钱,也就是发了很多钱,并没有进入社会流通领域,有的是体外循环,有的进入海外市场,这是经济新常态,从经济增长,产业结构,投资,消费特点,生产要素,资源环境压力,还有地方债务,还有对外开放,都会形成新的特点。

在这种新常态下,如何来考虑中国未来的发展,讨论的角度很多了,当然从经济本身就可以讨论,从增长方式也可以讨论,我主要讨论的是美丽中国建设问题,美丽中国是什么?实际上说的是生态文明建设问题,生态文明建设是怎么建?中央最近出了1+6的文件,1就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生态文明的意见,以后出台了一系列的考核办法,体制改革,环境管理,还有监测体系建设,这是1+6的体系,中央文件明确说了,是三个途径,它的基本途径是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什么叫做绿色发展?我们这次提出来叫循环低碳,前面我专门看了一下,绿色并没有并列用,因为我们在研究过程中发现,绿色它比循环低碳稍微高一些的层次,覆盖了循环跟低碳的问题。循环主要从资源利用方式循环利用这个角度,有人认为它是途径,有人认为它是再生资源的产业发展,低碳发展有人认为它是一个技术问题,绿色发展是一个更高层次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