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宏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

发布时间: 2015-11-10 14:03:5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周宏春 小康社会 十八届五中全会 十三五

主持人: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的到来。我们这一期《见智》的主题是围绕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全会公布了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蓝图,也明确了改革的推进路径,这次十八届五中全会释放了哪些重要的信号,十三五期间中国的经济怎么发展,社会治理怎么推进,生态文明怎么改善,这是关注2020年宏伟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点。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市“十三五”讲师团专家周宏春老师做本次见智的演讲嘉宾。下面就请周老师给我们做本期的主题演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透过“十三五”规划建议看中国未来发展,有请周老师。

周宏春:我讲的题目是新常态下的美丽中国,中国未来发展是什么样,刚才主持人已经提到,我们刚刚结束了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个建议是纲领性的文件,我个人可以用六个字说:“定基调、调明方向”,它具体的实施重点,实施内容,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都会在明年两会期间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里面具体化。我想讲三个内容,第一,“十三五”规划,“十三五”发展的宏观思路,调动是什么;第二,新常态是什么样的常态,特别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发展速度怎么样,结构怎么样,它跟经济发展一系列的关系,包括需求是在哪儿;第三,美丽中国的核心是生态文明建设。首先讲第一个问题关于“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思路问题,大家已经知道,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公告已经出来了,未来发展的思路是十个字,创新、协调、绿色、开创、共享,实际上这是对“十三五”定的基调,指明方向。所谓基调就是我们未来发展大致的格局,大致的发展速度或者是一系列问题的基调。我具体解释这五个词十个字。

第一个理念是创新,实际上是从中国目前经济现状出发,针对未来的增长结构调整而言,中国经济增长经历了三十年的高速增长,原来增长的动力是劳动力供应、生产力要素,现在劳动力供应出现结构性的问题,回过头看一下,在2008年、2009年的时候,当时全球金融性危机出现,最早美国出现的次贷危机,也叫金融危机,在中国一个最大的反映是大量的民工回乡潮。从2012年以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逐步下行,从10%以上到刚刚上一个月增长6.9%,但是我们可以看一下,实际上并没有出现我们原来讲的回乡潮,或者没有出现大量的就业人员失业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实际上反映了中国增长的动力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是什么样的呢?简单的说,原来是劳动力要素供应增加,现在转向创业创新上了,所以创新发展也是十三五期间的一个基调,从国际趋势看,创新是我们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动力,也是最近国务院提出双创,创新、创业,创新发展是一个很重要的理念。

第二个理念是协调,如果分析中国发展的现状,可以看到一个问题,经济学的理念叫发展之间不平衡,我们需要通过统筹,协调,使整个中国得到相对的发展,东部发展快的,这属于十二五规划范围内,我相信在十三五规划还会持续的领先,因为东部地区发展基数好,创新能力强,东部地区同时需要西部地区,一些资源型的地区,需要全球新的经济增长动力,这种动力实际上是为了改善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改善当地的民生,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条件。因此,这些地区的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这是协调发展问题。也就是说发展在城乡之间,在不同地区之间,在不同行业之间,都要有协调性。

第三个理念是绿色发展,绿色发展的概念在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提出来了,绿色发展就是说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更协调一些,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更小一些。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很大的成绩,中国经济的规模现在是世界老二,现在是经济增长对全球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美国了,人均收入都明显提高,如果说个人,三十年前,我们很多人见面第一句话就是你吃了吗?现在基本没有这些话,就是我们温饱问题解决了,住上好的房子,开上车了,当然怎么样使我们发展资源环境更协调,或者说通过我们在经济下行以后,补环境欠帐问题,是需要绿色发展,绿色发展的协调是生态文明建设,这个问题我后面还会专门讲。

第四个理念是开放,发展是要开放的,开放的发展。中国建立改革开放第一个阶段,是通过开放促进改革的,国内最初改革大家都知道,农村改革是从安徽承包到户开始,当时的动力是什么?老百姓吃不饱饭,自下而上,用现在网络的话说,改革是从草根做起的,有了地方成功的经验,通过大家总结提炼形成政策,推动全国的改革,当然,还有一种我们在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这种改革的方式可能会发生变化,有某个地方某些领域,某些行业,形成了我们领导说的,他们对发展的成果享受的更多一些,这个时候需要利用另外的形式,比如说通过改革来推动,比如习书记到上任以后,通过反腐打破既有的利益格局,更主要的是习书记提出一个宏大的概念是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

第五个理念是共享发展共享这个理念是从民生这个角度讲,也就是说我们改革开放之初,提出的叫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小平同志当时提的后一句话是共同富裕,我们现在共享是从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社会保险这些方面推进发展的成果,让全国人民,让所有的居民去共同享受、公平的享受,这是我们在公报里面提出来,或者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里面很重要的,我认为这是思想层面的东西。

习近平总书记上台以后,或者新一届政府以来,特别重视的思想层次的引导、指引,我觉得这也对原来相对只追求经济增长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提升,原来在社会上,在民间或者在网络上,经常听到一个说法,叫现在没有理想没有理念了,有些人说我们现在就认钱了,现在要把原来的情况进行纠正,当然纠正是如何纠正,怎样便于纠正过程中矫枉过正,还是在探索过程中。比如最近中央文件也提出来了,要避免不作为和乱作为,细看一下这个字,顺序是非常有意思的,之前一直强调的是不能乱作为,要守规矩,按照党的规定的办法,制定的原则来办事,这次提出来先把不作为放在前面,后面是乱作为,如果大家读一下文件,发现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变化,也就是说在反腐过程中原来的办事规矩打破了,原来的办事规矩是跑步前进,这种严格来说,不是我们社会主义,不是中国共产党需要的,需要一个比较正常的有制度安排的,按照党的纲领、中央文件和国务院的具体精神来办,因此我个人认为旧的办事办法打破以后,新的办事规矩逐渐在探索个在形成,实际上这是我们需要改革的,也就是说改革提出问题的背景,也就是方针或者思路已经开始出现新的动向了。这是我想讲“十三五”期间我们国家发展理念层次的问题,也就是说十个字,大家回顾一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我认为思想对政治路线确定之后,思想是很重要的,是思想性、引导性,我个人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对我们未来的发展定了基调。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