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宏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

发布时间: 2015-11-10 14:03:5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周宏春 小康社会 十八届五中全会 十三五

为什么要绿色发展?这个问题大家都明白,比如说环境污染问题,可以再分一下,比如说我们生活大的环境问题,在北京都感觉到2013年、2014年雾霾天气连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影响中国三分之一东南部,特别是上两次两会期间都是这样,雾霾是怎么造成的?其实是跟我们排放,向大气里排放是有关系的,比如说北京,他发现工业的能源的能占40%,汽车尾气20%多了,还有外来影响15%到20%,当然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段,不同的每个层次的特点,它的污染源是不一样的,在我们北京其实你们可能也感觉到,我们在国务院上次开会也讨论,有一些情况大家可能一说就明白,比如说刮个风,下个雨,污染就重,这个时候是工业污染排放吗?都不是,实际上是汽车尾气,刚刚过去,原来我都不太相信,有影响,其实农作物秸秆到处烧,在粮食主产区,比如说河北,比如说河南,包括我们四川,还有江苏、浙江都有,我们五六月份收庄稼的时候,在家里就是386199,他没有精力把秸秆收起来,我们现在的做法很多,到处可以用,比如说给肥料还田,做发电的原料,还有供农民烧火,一个地方烧秸秆,全村供气,我看的最好是一个地方是江苏,它是一根秸秆做半吨油,卖九百多块钱,跟粮食差不多了,所以我想它现在还是存在劳动力紧张,时间紧,需要我们政府解决。

这是雾霾的成因,每个地方它的污染源是不一样的,需要从具体情况出发,有针对的,中国的话是对症下药解决这个问题。当然我们现在还有水污染问题,水污染现在国务院发了水十条,我们环境保护部当前推的是城市河道黑水臭水问题,提出了十条措施,加大治理,改变生产方式动员污染源治理,第三方治理。绿色发展覆盖了循环跟低碳,它的核心是什么?就是单位产值GDP要消耗的资源少一些,或者说单位GDP产生排放的污染物要少一些,有国际标准的话说经济增长的曲线跟自然消耗的曲线跟污染物排放的曲线要脱钩,其实中国已经有了成功的经验,比如改革开放到2000年前后,能源消耗增长一倍,支撑GDP翻两番,我们未来还要进一步脱钩,也就是说是我们GDP的重量变轻,污染物排放变少,这本身就是绿色发展的含义,当然有没有产业发展,我们为了投资需求,提升产业,环保产业,我们宣传有哪些竞争产业,有哪些环保产业,实际现在有很多的东西,我更倾向把这些产业整合一下,形成整体效率最优。循环经济的发展就是利用循环,当然这种循环有末端有前端设计就是在整个生产加工设计中强调简单化,再生资源化。

我们现在讲循环发展,有人讲循环经济挺难理解,我从1998年开始写这个方面的文章,专门出过循环经济学的书,看过有几百家的企业,我个人的说法是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产业,它原料来的是不一样,生产步骤是不一样的,它的产品不一样,总之不同行业的循环是挺难的,但是它可以有核心的东西,核心是什么,就仿造食物链,以后衍生产业链,我们社会上说的产业链招商,核心在后面提升价值链,也就是说通过我们这个生产,延伸产业链,使我们的产品附加值更高。

当然我们在前几年,专家院士讲,李克强总理也去,我们在北京看了一家企业,我们回收饮料瓶,回去还做饮料瓶,当然这种回收的办法是不是最好的,他们现在已经布了很多的点,这个产业也做大了,现在还是一种途径,这是从废物回收开始做,是企业导向,做的挺好,循环经济还是继续做,在地方讲课的时候,经常用这么一个故事,在北京可能感觉不大,在四川,每个人的反响特别强烈。我说我们原来网上有一个段子,坐在飞机上到四川,听下面打麻将声,说四川用打麻将来举这个例子,什么叫循环经济呢?上家打出一张牌,对上家来说是不要的,下家可能有用,可能是碰或者对,就变成下家的原料,这样他打牌过程中要定规矩,是不是能吃,规矩很重要,就是标准很重要,第二我们抓牌和吃牌有机会成本,比如在座天天听我侃大山假如你去写东西,这就是机会成本问题,其他事情可能在机会成本之外,国外也是借助这个成本最经典的时候,他是各尽其能,他是分工问题。

其实循环经济本身不仅仅是理念,成员太多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节约是中国的美德,做人把节约作为一种美德,对国家长治久安来说,这是循环发展,本身是上游废物变成下游的原料。原来的发展是开展,大量消费,消费完了,这个东西扔掉,比如我到美国,坐作高速公路上,看到高速边路边上堆着汽车的轮胎国外叫做轮胎的坟墓,我们现在把废物用起来,原来一条直线,现在我们圈起来,当然这个取决于技术水平,这是循环发展,循环发展也是转变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途径。

在循环经济学家中有一个说法,说我们现在要研究产业链,要研究技术进步,经济学家呼吁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其实早就说了,至于技术路线的东西,是企业家做的,而不是经济学家去研究的,所以这也是我们分工的结果。

下面我再说低碳,低碳是什么,低碳发展,从前两年开始提,我们最早提的叫低碳经济,这个词最早出现是在2003年,英国提的,我到英国去过,看过英格兰、苏格兰,当然这三个月,我们习总书记也到英国去访问,也访问了一个皇家研究所,这个所跟我们在做一个题目叫全球资源治理结构问题,说英国,为什么要提做低碳,实际上是从国情出发,需要调整能源结构,于是乎,低碳是什么?是能源战略调整,是从这个角度提出来的。怎么来评价低碳呢?是不是低碳?它有三个大的指标:一能源效率要提高,第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比重要增加,第三,万元GDP排放的二氧化碳要降低。

我刚才说了,有很多人是从能源利用这个角度来理解气候变化,我们中国的能源角度是什么,中国60%的是煤炭,第一效率高,第二排放污染物大,现在很多城市特别是冬季一污染,全都是煤烟,所以我们要调整结构,在中国自主行动调整能源结构还有降低能耗上,做出来很大的贡献,我们从十一五开始国民经济跟社会发展规划应该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个成绩在国际上是得到认可的,我们十一五提出能耗降20%,十二五提出能耗降16%,现在看来这两个五年规划的能源强度降低都是可以实现,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承认。

在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上,我们现在发展第一投资,第二新增的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装机在国际上都是排在前沿,实际上从2009年中国的投资风能、太阳能装机都超过美国了。从新能源产业发展看,实际上还可以细说,一说时间长了,比如说太阳能发电,太阳能有发电,还有农村慢慢推广的太阳能做热力应用,做太阳能热水器,中粮地产做广告,这是做太阳能热水器的广告,还有现在是其他的利用,风电是有大陆有沿海,当然这些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从中国看都超过美国。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还有一些问题,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都有一个很难控制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白天在单位上班,我们不用电,晚上要用电,这时候太阳下山了,风力也一样,我们想用的时候不一定有风,有时候大风来的时候我们也不能发。我们原来的主流发电是用兆瓦我看着我们国内煤电它是一百二十万千瓦,在国际上是效率高的,规模是大的,无论是太阳能电还是风电,跟它没办法比。我去西北看太阳能发电,很大一片。还有我们在发展过程中,缺乏自己的专利,用的风机,我们这一系列的东西,现在也面临怎么样转过来,原来进发电厂要维修了维护了要改进了,这个也是我们产业拐点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