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宏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

发布时间: 2015-11-10 14:03:5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周宏春 小康社会 十八届五中全会 十三五

提问:十三五规划期间生态文明最重要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周宏春:第一,现在有很多人说,我们也分析,生态文明从中国现实出发,它提出的是什么背景呢?我们常说的资源利用效率,环境污染严重,其实这个情况是在变化的,比如说我们资源污染效率,从十一五到十二五已经有所扭转,环境污染严重,现在中国用了一个词,可能二三十年前,叫局部改善整体,到现在进入拐点,我们应该说从1998年以后,中国出台一个很重要的政策,叫拐点,还有退湖还地,一退三管,尤其像南方湖泊,原来种地的要还,特别是在我们到北方去看,很多地方绿油油的,在1998年以后已经发生了好的变化,是好转了,当然我们现在还是生态文明建设,环境问题还是我们的短板,从十一五看,中国经济发展指标都完成了,但是环境问题压力很大,我们看统计数字,都说得挺漂亮的,一到十一五、十二五之间交界的时候,要调,数据就变了。

第二,很多城市,从数据看,环境都挺好,但是环境质量确实有些地方还是差的。十三五怎么治理,现在在制定规划,我原来说过两句话,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环保应该做什么,原来环保做过一个非常好的东西,你这个地方污染重了不让干这一块不能上这个项目,实际上前几年这个事情停下来了。在经济下行的时候,环保怎么办?现在我们中央政府提出来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改善我们的质量,怎么做?用第三方专业化的队伍去做专业化的事情,效率高,还有公共参与,大家去建设。于是乎,政府加强网络建设是一方面,动员公共参与是另外一方面,还要发挥第三方治理的作用,还要加强制度性,把各个方面动员起来,这是叫良性循环。我们群众生活水平高的,有钱了,吃得好,穿的好,但是环境不好,于是提出一个新常态,宜居环境,同时就创造了一个市场机会,这样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政府提高标准,公民参与,发挥社会的治理作用,社会治理是政府企业公众相互参与,参加的,同时我们通过市场化的机制,现在中央提出来污染物排放权,用水权,权益交易问题,这是用的准确的,十二五其实是不准确的,这次是准确的,通过这个办法,行政的,市场的,经济的,还有技术的,还有管理的,这一系列措施加起来,我觉得作为一个判断,我们这个环境恶化的趋势会改变,拐点会早一点到。

环境问题一个最突出的说法是,有排气问题就有环境治理问题,也就是一个长期问题,与我们监管出一个手段,市场机制的利用,它的排放是不科学的,需要我们做,但从国际经验看,我们中国这么大,人口这么多,我们有很多必须自己做,所以我们要做,要提高我们的产业技术水平,要提高我们的产品,要优化我们的产业结构,这是源头减轻环境压力。这是大致的措施,大致的对策。

提问:周老师好,去年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说中国跨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我们也知道很多中等收入国家花了很多年才迈到高收入国家,所以中间的这个陷阱是非常难以跨越的,我想问问您,您觉得未来五年甚至十年这么长的时间,中国应该怎么去做,才能很好地跨越过去这个陷阱?

周宏春:这个问题非常有意义,也是我们实际面临很大的一个挑战,什么叫中等收入陷阱?就是人均收入达到我们中等收入的时候,这个中等收入是人均六千到一万美元之间的,这个只是从世界银行提出的,从国际上看,比如说泰国他们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进入快速增长,有些国家跨过了,有些国家在这个里面停滞的时间很长,比如说我去过的墨西哥,他们原来是二十多个国家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进入腾飞阶段,所谓腾飞阶段就是经济增长速度比较高的阶段,但是人均收入到一万美元以后,像阿根廷,情况出现了变化,变化有几个表现,有几个原因,它表现的是人均收入扩大了,最高的时候达到20%,很多的时候没有人活干,出现了社会秩序混乱,贫富差距拉大,也就是很难跨过这个陷阱。

从这些国家的表现看,收入差距过大,以后很多人失业,中国的话说,失业以后会出现什么情况?无事生非,我没有事情,无事生非,我又想玩,又想吃饭,我就去抢,就去偷,还有赌,这些东西,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都存在,但是,会不会影响中国跨过这个中等收入陷阱,我觉得这次中央提出一个很大的发展理念叫做共享的发展,所以这是解决人均收入公平问题,社会保障问题,其实最重要的是社会保障问题,你交不交三金五险,最后保障是一个蓄水池,你在工作的时候,多交钱,当地失业的时候你可以拿到救济金,希望国家是这么做,那么我们国家会不会出现中现象,我们分析一下,中等收入陷阱背后是什么,分析一下,收入差距大的背后是什么,用通俗的话说,我们发展的时候,有人吃肉,有人啃骨头,有人喝汤,有的闻香味,汤都喝不上,最后出现贫富差距拉大,最后通过财政体制改革,通过财政保险社会保障,我们正在推,当然还有教育的问题,还有医疗的问题,现在在中国原来说,看病特别是农村一看病,就脱贫了,也有反贫了,我们个人感觉,中国中等收入的现象跟国外的表现形式是不一样的,从现在统计数据看,农村人均收入增长,第二从我们现在城里消费热点看,我们现在东西价格下来了,这实际上对人均收入缩小鸿沟还是有好处的。第三,我们由于差距大,国家体量大了,对贫困地区的发展是更加好做,我们今年中心做的一个第三方的评估,我去年做的是精准扶贫,我们到贫困地区看,我觉得是很多人的生活状况是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们十三五规划,要全部脱贫。

实际就是说把我们人均收入抬高,有高的收入,我们特别幸福,一点点差异是合理的,张三比我高,得有激发我朝上努力的动力,我要感觉到动力,所以我们现在办法是脱贫,精准脱贫,国家加大投入,我觉得都是让低收入群更富裕,其实我们看看中国例子,出现问题是什么,人身伤害,天灾加人祸,我们现在中央政策,在十三五提出一个很重要的发展理念叫做共享,为一系列制度改革通过建立社会保障这个蓄水池,在教育、医疗还有增加投入,现在提出一个新的叫做社保基金,一系列的办法让收入水平低的人尽快得到发展。

所以我认为从总体判断中国出现中等收入可能性是小的,我们在调整的过程中,通过对低收入人群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其实还是要省市对口援助,还有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还有我们一系列的援助措施,做善事也是好,都愿意做,我觉得是这种情况,他们对于发展的需求,对于投资的需求看,加大,东方不亮西方亮,对增长的贡献还是有好处的,所以我觉得未来保持一定中高速增长还是可能的。刚才也分析过,未来的投资需求,未来的增长,四个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中央政府在这几年来,我认为是在做能避免差距部分扩大的事情,通过低收入人群收入水平的提高,改变这个状况,我觉得还是可能的。

提问:周老师你好,想问一下你怎么看,因为原来传统依靠制造加工出口的方式可能在转变目前来说,经济有一定的压力,这样的话在十三五规划当中,有没有一些新兴的产业,麻烦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大概的思路,另外您提到环保的产业,您能不能说一下环保稍微深一点点的内容。

周宏春:你问的不是我的专长,进出口问题我们看一下数据,今年增长并不是特别理想,它的原因是什么?是国际经济,国际经济在危机后的恢复期,于是乎,你看美国增长稍微好一些,今年会到百分之3点几,欧元区相对差一些,特别像希腊,前一段搞债务危机,还有现在习主席到欧洲去访问,其实是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出问题,对中国对某些地方都有问题,我们的进出口之所以没有原来增长那么快,原来增长对GDP的贡献是很大,现在也在下降,10%了,也就是说,它购买中国的东西钱少了,没有钱买了,另外消费也是一样,有一个最简单的说法是消费,也就是说西方人经济增长外需下降,我们中国经济在调整,有很多的东西我们现在出口的产品结构在调整,原来说简单的产品,我们现在自己去用,我们下去企业调研看,他们自己上的都是好东西,我们原来的初级产品出口,我们现在产业在升级,于是乎,我们未来会出现这个情况,就是我们发展,把我们的产能跟国际发展的需求结合起来。我们自己要转型,调结构,转方式,自己有一些战略性,这种新型的产业是什么,最大的龙头带动是什么,现在还不是太明确,我们中国原来的发展是房地产带动五十多个行业发展,有汽车产业,汽车产业现在增长有限,城市化有很多一些跟不上,未来新的是什么,但是现在真正带动,我个人认为还是在寻找过程中,环保产业还是需要做的,环保产业其实是很大的市场。多大的市场?刚才我说的规模,环保是十三五规划规划投资需求是6万亿,其中水、气还有土壤污染,它还算我们的固体废物,也是算作循环经济里,其实我们现在有很多新的产业要发展,比如说我们成立了泔水怎么处理,现在有好的办法,假如说我们加的电器,电视、洗衣机等等东西,我们叫做城市矿产,比如说我们城市改造,出来垃圾了怎么用?堆在那儿,怎么清掉?这个建筑垃圾也会形成新的产业,我给他们提出一个很好的理念,把这种建筑垃圾筑成砖,把建筑垃圾利用,建成新的产品,跟产业都整合起来。

于是我们希望把环境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拓展,形成整个系统的最优。做一样的事情能解决两三样的事情,一举多得,这样产业发展才能真正提高我们的发展质量、发展效率,当然,具体的说哪个产业最好,同样的产品,张三跟李四差别很大,区别于你有什么优势,你有什么企业标准,一个企业是有标准的,我们做标准的都是这么说,但是国际跨国公司都有很多专利,有自己的东西,这是我们在未来国际合作、在企业发展的产业升级上必须要重视的问题。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周老师精彩回答,今天的见智到此结束,如果还有问题,请私下跟周老师交流,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