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及扶贫日活动安排/实录

发布时间: 2015-10-12 10:13: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 工作 进展 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

北京青年报记者:

洪主任,您刚刚提到对于侵占扶贫款的苍蝇我们要千方百计的不能放过,其实媒体报道中间对于扶贫款会有一些贪污挪用、浪费,比如像广西马山的情况,他是用到了扶富,有些人有车,包括有一些财政供养人员。我们如何保证扶贫款真正用到刀刃上?再补充一个小事情,关于审计署广西马山的事情,里面提到另外一个问题,存在虚报脱贫人数的问题,我们为了完成脱贫的目标,如何防止这种情况产生?谢谢。

2015-10-12 11:46:51

洪天云:

刚才我已经做了相关介绍,感谢你非常关注这个事。除了刚才前面介绍的情况,我再补充介绍三个方面:第一,解决问题要靠制度。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扶贫资金管理高度重视,国务院扶贫办和财政部等部门在2014年已经拿出了一整套管理办法出来,自上而下严格遵循、严格落实,少数地方、少数区域没做好,说明我们工作上在末梢还有差距,还存在问题,这是一方面,就是制度必须贯彻落实好。

第二,一定要建立一套有效的监管机制。有制度还不行,还要监管,还要督促检查。这次问题曝光出来后,广西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已经组织专门人员进行详细核查,相关的处理程序和处理结果出来以后,我们会给媒体有一个全面的交待。

2015-10-12 11:47:56

洪天云:

第三,不仅仅是马山的问题,现在全国都非常关注、关心老百姓的这点救命钱,也是老百姓对未来美好生活向往的种子钱。我们工作一定要做实、做到位,不仅仅是感情贴近老百姓,还要做到真扶贫、真干事、真把老百姓这块钱,国家关心的这块钱,用到贫困老百姓身上去。我们国家现在支持贫困乡村政策比较多,有时候我们基层干部在运用这些政策、落实这些政策的时候出现了偏差,要有一个有效机制能够及时进行纠正,而且跟老百姓有一个说法,特别是向社会有一个公开的回应。中国扶贫开发这么多年以来是公开的,哪一块工作大家都可以了解、都可以监督,我们也愿意把方方面面的情况,包括出现问题不回避,把它公开出来,认真处理好,让社会放心,让老百姓心里踏实,特别是让我们所有老百姓对未来真正充满信心,让党和政府这些雨露阳光真正落到实处。

我刚才介绍了我们好几个督查组到全国28个省区市,都已经下去了。一些具体的,包括你关心的马山这个事,详细后续的工作以后再跟大家进行沟通和介绍。

2015-10-12 11:54:18

郭卫民:

我们跟国务院扶贫办也在磋商,将来建立一个定期的关于扶贫工作的信息发布和采访机制,目前也欢迎大家采访10月16号举行的论坛。另外,14号国新办和扶贫办也会组织一些中外媒体到河北扶贫点进行采访,也感谢并欢迎媒体们关注和报道好中国的扶贫事业。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5-10-12 12:01:54

相关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5   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