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及扶贫日活动安排/实录

发布时间: 2015-10-12 10:13: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 工作 进展 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郑亮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10月12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介绍扶贫工作进展和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及扶贫日活动安排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去年,中国政府正式确定每年的10月17日为国家扶贫日,今年10月17日是中国第二个扶贫日,也是第23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0月16日,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将在北京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这次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帮助大家了解中国扶贫工作的最新进展和此次论坛,我和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先生将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司长李春光先生。

首先,我先向大家作些介绍。

2015-10-12 10:01:14

郭卫民: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追求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带领人民团结奋斗,迅速改变了积贫积弱的落后面貌,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在全国范围开展了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2015-10-12 10:02:10

郭卫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把扶贫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度、宽领域、多层次向前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国政府提出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各方共同努力,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扶贫开发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农村贫困人口继续减少,贫困地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扶贫开发规模之广、难度之大世所罕见,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循。近年来,中国从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借鉴其他国家有益经验,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切实让贫困百姓受益的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

2015-10-12 10:03:52

郭卫民:

中国的扶贫事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同时也为国际社会作出了贡献。中国扶贫进展促进了世界贫困人口数量的快速下降。中国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减半的发展中国家,促进了联合国千年目标的实现。中国的减贫经验对发展中国家实现消除贫困的目标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而且中国通过各种形式的努力支持和促进国际减贫事业,赢得了国际社会积极评价。

2015-10-12 10:04:20

郭卫民: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中国的贫困问题依然十分突出。要在2020年实现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所有重点县全部减贫摘帽,依然任重而道远。当前,中国正在研究制定“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十三五”规划将把扶贫开发作为一项重点内容。

2015-10-12 10:05:00

郭卫民:

减贫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事业。2015年9月26日,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15年后发展议程,提出了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与饥饿的首要目标。在这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讲话,阐述了中国政府促进国际减贫的立场,提出了共同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倡议,进一步表明了推进扶贫减贫的决心。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和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的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

2015-10-12 10:06:37

郭卫民:

中国的扶贫事业得到了媒体界的大力支持,各媒体积极刊发报道,对于增进国内外公众的认识和了解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中外媒体的记者朋友们继续关注、关心中国的扶贫,多采写有份量的报道,客观真实地记录中国扶贫进程,共同推进中国扶贫开发事业发展。

我就介绍这些内容,下面,请洪天云先生介绍情况。

2015-10-12 10:07:16

相关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