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及扶贫日活动安排/实录

发布时间: 2015-10-12 10:13: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 工作 进展 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

中国日报记者:

我们关注到9月底的时候世界银行将全国贫困线从1.25美元/天,上调到了1.9美元/天,按照这一标准中国会有多少贫困人口?如果中国仍然按照自己的贫困标准,是否会造成贫困人数被低估的问题?另外我们也关注到媒体也报道了,审计署最近公布了对一些地方精准扶贫落实的报告,发现了不少问题,其中广西马山县有3000多扶贫对象不符合建档立卡的标准,2014年有近9%的脱贫人数属于虚报,请问对此扶贫办有什么回应?谢谢。

2015-10-12 10:58:36

洪天云:

谢谢中国日报提出两个问题,你提的第一个问题我请我们国际合作司司长春光先生给你介绍,第二个问题我来给你介绍。

2015-10-12 11:00:17

李春光:

我们关注到了这个情况。世界银行制定的贫困标准,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都是根据本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制定本国的扶贫标准。中国现行扶贫标准是2010年不变价的2300元,每年都会根据物价指数等因素相应调整。

需要明确的是,世界银行制定的扶贫标准主要是用于国别比较,并不是作为各国扶贫工作的依据。这个标准出来以后,我们国内的相关机构和组织也正在研究测算,目前还没有出来。

2015-10-12 11:06:55

洪天云:

我再补充一下,第一,世界银行不同时期都会提出新的扶贫标准,这个标准是世界银行用于研究和国别比较,现在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大多数国家都是参考世界银行的标准,根据各个国家自己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确定自己的标准。第二,我们也注意到世界银行新的标准出来,刚才跟大家介绍了,到2020年按照中国国家的扶贫标准,有7000万贫困人口,这一块要打攻坚战、打整体战,我们从政策制定和方方面面措施的出台,都围绕我们国家的扶贫标准,全力以赴地解决和整体脱贫。因此,我们国家对这个事高度重视,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在进行研究和提出一些参考决策的意见。

2015-10-12 11:07:48

洪天云:

刚才中国日报提出的这段时间媒体的负面报道的事,特别是国家审计署曝光了广西马山县的事情以后,引起非常大的反响。第一,这是客观事实。第二,这么多年以来,国家关心、支持、扶持贫困老百姓的钱,一直是各个方面关注的热点,也是重点,非常感谢大家的关注。我们知道多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下了很大的决心,老虎要打,苍蝇也要打。不论是谁,只要侵害了老百姓的利益,特别是最困难老百姓这点救命钱,想在这儿占便宜的时候,我们是绝不会放过的,这也是表明一个态度。

2015-10-12 11:08:45

洪天云:

第三,我们对此高度关注并采取了积极措施。今年9月初,国务院扶贫办专门部署了全国建档立卡“回头看”的工作,目的就是查漏补缺,对一些数据进行校正和补充。按照中国政府的统一安排,10月8日,我们已派出了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的3个督查组,分赴包括广西在内的多个省区进行检查。据了解,马山县政府已于9月初对有关情况进行了核实,其中超过贫困标准的3048人已全部暂停享受扶贫政策。在这个基础上,还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确保扶贫政策真正精准地惠及贫困人口。

另外,也要看到一些好的现象和好的情况。昨天互联网也曝光了甘肃省庆阳市对29名干部在建档立卡扶贫开发工作中工作不力、工作拖沓,进行处理。这也表明,我们全国各地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要对老百姓有一个明明白白的交待。我们也感谢、也欢迎媒体界的朋友们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的进行监督,把这项工作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去。

2015-10-12 11:14:08

郭卫民:

刘主任也带队在督查,本来应该刘主任出席发布会的,现在扶贫办很多领导都在带队督查有关的落实情况和工作情况。

2015-10-12 11:18:08

相关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