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态超载 2030年将需要2个地球的资源

发布时间: 2015-08-27 09:52: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全球 生态 地球 中国科学院 2015世界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8月26日,中国科学院世界可持续发展报告研究组在京发布《2015世界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这是我国首发的第一份针对世界可持续发展科学与行动的专业研究报告。

报告数据显示,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进入生态超载状态,人类对自然的需求已经超过地球的可供给能力。2011年,我们需要1.5个地球的资源,才能提供我们日常使用的生态服务。按目前的模式预测,到2030年,我们将需要2个地球来满足我们每年的需求。随着世界人口预计在2050年和2100年分别达到96亿和110亿,可供我们每个人使用的生态承载力还将进一步缩水。

数据显示,1961-1971年,全球人均生态承载力大于人均生态足迹,全球处于生态盈余状态。1970-2011年,人均生态承载力小于人均生态足迹,全球处于生态赤字状态,并且生态赤字逐渐升高,2011年,全球人均生态赤字将近1全球公顷。

从人均生态赤字来看,欧洲-27(指不包括克罗地亚的欧盟成员国)、北美和中亚地区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非洲处于生态平衡状态,其他欧洲处于生态盈余状态;高收入国家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中低等收入和中高等收入国家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低收入国家处于生态盈余状态。总体来说,收入水平越高,人均生态赤字越大。

发达国家除挪威和澳大利亚外,均处于生态赤字状态,并且人均赤字水平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美国的生态赤字总量位居全球第二。新兴经济体国家除巴西和俄罗斯外,均处于生态赤字状态,中国和南非的生态赤字水平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中国 和印度的生态赤字总量分别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三。发展中国家除不丹和委内瑞拉外,均处于生态赤字状态,人均赤字水平相对较低;最不发达国家除莫桑比克外,均处于生态赤字状态,人均赤字水平最低。

相关阅读:

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时间表排定 中国还有64年

挪威德国冰岛瑞典新西兰可持续能力相对资产最优

世界“后发展议程”面临五大挑战

中科院发布全球首份《世界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

全球生态超载 2030年将需要2个地球的资源

澳大利亚人均生态承载力为全球均值9.5倍 中国为53%

50年间全球生态足迹总量增加146% 碳足迹占比55%

中国人均生态足迹低于全球均值 但总量居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