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间全球生态足迹总量增加146% 碳足迹占比55%

发布时间: 2015-08-27 09:49: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全球 生态足迹 碳足迹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8月26日,中国科学院世界可持续发展报告研究组在京发布《2015世界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这是我国首发的第一份针对世界可持续发展科学与行动的专业研究报告。

报告描述了全球生态足迹动态。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生态足迹总量为185亿全球公顷,人均生态足迹为2.7全球公顷。1961-2011年,人均生态足迹相对稳定在2.4-2.9全球公顷;但世界人口数量由31亿增加到70亿,生态足迹总量增加了146%。

报告指出,从全球来看,可持续性要求人均生态足迹不高于人均生态承载力。按目前的世界人口和地球生态承载力,人均生态足迹应该不高于1.7全球公顷,但实际上已经超过,世界可持续性面临巨大挑战。

数据显示,半个多世纪以来,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碳足迹一直是生态足迹的主要组分,并且呈上升趋势。1961年,碳足迹占总生态足迹的36%;到2011年,碳足迹占比为55%。

相关阅读:生态足迹

人类的衣、食、住、行等生活和生产活动都需要消耗地球上的资源,并且产生大量的废物,生态足迹又称“生态占用”,就是用土地和水域的面积来估算人类为了维持自身生存而利用自然的量,从而评估人类对地球生态系统和环境的影响,即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某一人口单位(一个人、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或全人类)需要多少具备生产力能力的土地和水域,来生产所需资源和吸纳所衍生的废物。生态足迹的值越高,代表人类所需的资源越多,对生态和环境的影响就越严重。生态足迹的意义不在强调人类对自然的破坏有多严重,而是探讨人类持续依赖自然以及要怎么做才能保障地球的承受力。

延伸阅读:

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时间表排定 中国还有64年

挪威德国冰岛瑞典新西兰可持续能力相对资产最优

世界“后发展议程”面临五大挑战

中科院发布全球首份《世界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

全球生态超载 2030年将需要2个地球的资源

澳大利亚人均生态承载力为全球均值9.5倍 中国为53%

50年间全球生态足迹总量增加146% 碳足迹占比55%

中国人均生态足迹低于全球均值 但总量居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