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时间表排定 中国还有64年

发布时间: 2015-08-26 10:13: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 中国科学院 拉格朗日点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8月26日,中国科学院世界可持续发展报告研究组在京发布《2015世界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这是我国首发的第一份针对世界可持续发展科学与行动的专业研究报告。

报告主编牛文元教授介绍说,报告应用独创的可持续发展“拉格朗日点”理论,首次定量计算出世界代表性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时间表”。

报告指出,全球整体进入可持续发展门槛并保持可持续发展状态,是人类历史进程中最为期待的事件。因此,制定世界进入可持续发展门槛的时间表,是全球可持续发展行动的最大目标函数。

报告对进入可持续发展门槛的前提设定是:“无世界大战发生、无全球性经济危机发生、无全球性国际治理结构失控发生、无全球性网络灾难发生、无全球性不可控事件发生”。

依据所设定的前提条件,列出全球发展谱上从最发达到最不发达国家的代表性名录,依照所定标准和国际公认数据,作出初步达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本预测。

在所计算的时间表中,目前世界最早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是挪威(2040年,距今25年)。世界最大发达国家的美国进入可持续发展门槛的时间是2068年(距今53年)。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进入可持续发展门槛的时间2079年(距今64年)。世界最后实现可持续发展所定标准的国家是非洲的莫桑比克(2141年,距今126年)。

牛文元教授总结说,可以看出,世界最早进入可持续发展与最后进入可持续发展国家的年限相差101年,相当于整整一个世纪。

世界代表性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时间表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