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2015年是“可持续发展年”

发布时间: 2015-08-26 10:24: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年 世界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5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执行的最后一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文“为什么2015年是可持续之年”,并在2014年12月,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一份“后发展议程讨论综合报告”,发表了《通往尊严之路》的演讲,希望集中研讨联大可持续发展目标开放工作组(2013年1月授权成立)对世界未来15年提出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及相关的169个具体子项。

为落实后发展议程所规定的目标和任务,在2015年将有三次高级别国际会议: 7月在埃塞俄比亚召开“发展筹资问题”会议、9月在联合国总部召开可持续发展特别峰会、12月在巴黎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一次缔约方会议。 潘基文称“2015年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年”。

2014年12月,世界报业辛迪加发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可持续发展教授萨克斯标题为《可持续发展之年》的文章。

2015年5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也向联合国秘书处和各国常驻代表团提交了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方最新立场文件。

2015年7月6日,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并在部长级会议上正式发布《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报告》,对全球和区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最终评估。

2015年9月将在联合国总部召开世界首脑特别峰会,预期习近平主席将莅会。

(中科院《世界可持续发展报告》研究组整理)

相关阅读:

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时间表排定 中国还有64年

挪威德国冰岛瑞典新西兰可持续能力相对资产最优

世界“后发展议程”面临五大挑战

中科院发布全球首份《世界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

全球生态超载 2030年将需要2个地球的资源

澳大利亚人均生态承载力为全球均值9.5倍 中国为53%

50年间全球生态足迹总量增加146% 碳足迹占比55%

中国人均生态足迹低于全球均值 但总量居首

返回顶部